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为客户提供更专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

2022-12-09 09:31:25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 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随着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推进,银行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承担了更加重要的使命。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响应“四川省跨境贸易投融资外汇服务提升年活动”号召,围绕“稳外资、稳外贸”工作部署,立足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提升专业性,参与开展各项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完善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优化跨境业务办理流程,助企纾困、惠企利民。

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局加大外汇助企纾困和改革开放力度,在全国推广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升跨境贸易新业态结算便利性。今年4月28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获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首批纳入便利化的成都市优质企业共6家,其中4家为中小企业。截至11月末,该行已为这6家企业办理贸易收支便利化业务1315笔,涉及金额约1.63亿美元。目前,第二批便利化优质企业名单的报审工作也正在进行。在个人外汇业务领域,四川交行在年初获得海外人才用汇便利化试点资格后,开始周密部署试点业务。通过四场专题培训,进企业宣传引导,积极为企业高端或专业人才用汇需求提供便利化服务。截至11月末,已为7个国家的海外人才提供了便利化外汇服务。

通过线上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该行落地了四川省首笔成渝外债便利化登记业务,助力企业实现“一次登记,自由借用”,减少企业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目前已为多家企业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积极推行“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的便利化政策;在跨境人民币结算方面,该行稳步推进结算便利化工作,按月梳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较大的企业,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重点企业名录》,跟进重点领域跨境结算需求,梳理境外承包工程重点企业,将优质企业推荐入库,精准制定便利化专属方案,引导企业扩大人民币在跨境结算中的使用。截至11月末,该行为跨境人民币便利化优质企业结算金额累计达28.37亿元。

在全力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的进程中,该行也不断优化线上结算功能,深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提升外汇业务数字化水平。截至11月末,该行为涉外企业办理电子单证便利化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6%。

今年以来,该行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深入了解企业外汇服务需求和困难,打通外汇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四川省涉外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截至11月末,该行结售汇套保客户同比增长277.78%,其中中小微企业套保客户同比增长666.67%。为避免因货物长期滞港导致企业承担额外费用,该行还在疫情期间为多家涉外企业紧急办理出口交单、进口来单以及单证项下收付款业务,确保相关企业国际贸易业务的顺畅运营。

(李园)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