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内江:科学精准防治 守护“内江蓝”

2022-12-09 13:52:32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每年的秋冬季(10月到次年的3月),四川盆地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对空气质量改善十分不利,也是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高发季节,且有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12月9日,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主题新闻通气会,就内江市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进行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209130737.jpg

新闻通气会现场

今年10月,内江市污防办印发了《内江市2022—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决定自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源同治,全力推进污染减排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速介绍,加大大气污染物的减排力度是改善本地环境质量最有效的途径,内江市始终坚持工业源、移动源和面源污染三源同治,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助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针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严速表示,一方面,认真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准备;另一方面,全力抓好常态化保良工作。

内江蓝.jpeg

“内江蓝”

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王策表示,今年突出科学治污,内江建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智能监控系统、采购了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结合现有的空气自动监测站和重点企业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快速、准确的锁定大气污染源。同时突出精准治污,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对重点涉气企业进行了绩效评级。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环保绩效水平先进的企业,可以减少或免除应急减排措施,从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杜绝了“一刀切”。

优化监管,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内江市生态环境系统多措并举优化涉企服务,有力有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手抓、两不误”。严速表示,将继续优化环境监管方式,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内江市强化帮扶主基调,寓监督于帮扶之中,给企业送技术、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继续实施“千名专家进万企”活动,帮助辖区重点企业查找、分析环境问题,推动企业开展治理;对企业环境管理和技术工作人员,开展新理念、新政策、新工艺、新技术、新标准等宣传培训,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环境管理能力和治污水平。

同时,内江市将强化非现场式监管,不断优化监管方式,用好在线监测、用电监测、视频监控等手段,通过远程监控发现污染问题,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同时,对绩效水平好、已安装监测监控设施的企业减少现场检查频次;对守法企业,坚持“无事不扰”,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邓强表示,要加强帮扶指导,引导企业提高大气污染治理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恶意违法行为依法精准查处,并加强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