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广元利州:以草换肉 田里秸秆变“金秆”

2022-12-09 14:10:05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冯小珈 记者 侯东)12月7日,在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广元瑞星仁和家庭农场,业主李志贵一早便来到牛舍,边清理牛栏,边给牛投喂由秸秆转化而成的“营养美食”。圈舍里一头头牛儿膘肥体壮、皮毛油光。

“今年肉牛的行情还不错,卖了100多头肉牛,收入200余万元。”谈起自家的肉牛带来的效益,李志贵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李志贵是利州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之一。早年他一直外出打工,于2019年返乡创业,在高坑村投资500万元,新建了占地10亩的肉牛养殖场,走上养牛的创业之路。从最初的5头牛到现在的240余头,出栏量逐年上升,李志贵也成为了高坑村远近闻名的“牛人”。在他看来,养殖场当前发展良好的原因跟他改良肉牛品种和投喂“营养美食”密不可分。

将玉米秸秆经过粉碎、柔丝、压实、发酵等程序,给肉牛自配“营养美食”。这种饲料不仅能解决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改善肉的风味,提高牛的抗病能力,有利于牛保持健康快速地生长,从3年出栏缩短为1年出栏。

“以前喂酒糟,不仅成本高,牛胃也容易堵塞。现在秸秆做成饲料,经过发酵,一个月后就可以投喂,制成后的饲料可存放3-5年,每年大约能省10余万元的饲料费,秸秆是我舍不得烧的‘香饽饽’!”李志贵告诉记者,每逢夏收秋收,他就组织周边老百姓一起,以200元每吨的价格回收秸秆养牛,一年大约能收1000吨以上。同时,还有区上给的补贴支持,今年,光收购秸秆就获得了48000元补贴,刚购买的农机用具也获得了12.5万元的补贴,大大降低了成本。

“今年干旱玉米减产,没想到玉米秆也能卖钱,这钱又挣回来了。”高坑村村民任元清告诉记者,农闲时节他在养殖场帮工,每个月1800元,平时零花足够了。

“小秸秆”中蕴藏着大能量,秸秆的绿色归宿,践行着“两山论”。今年以来,利州区大力推广秸秆青(黄)贮、裹包微贮、压块(颗粒)等技术,进行饲料化处理。30家经营主体将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秸秆加工柔丝粉碎、青贮打包处理后作为肉牛羊饲料,年省粮食1千余吨。下一步,该区将大力推动种养循环,持续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增强秸秆利用的意识,加快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加大补贴力度引进秸秆收储先进机械,支持秸秆青贮、氨化、微贮和秸秆饲料深加工,促进肉牛、奶牛养殖规模化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