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追光前行 IN领未来” 2022年度成都市文创金融汇报会即将启幕

2022-12-09 15:42:09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决策部署,近年来成都积极推动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持续优化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探索出日益成熟的“成都模式”,于复杂的产业变革中不断筑起文创产业“护城河”。

回顾2022年,成都文创金融生态圈建设亮点纷呈:“文创通同舟行动”二期推出,助力文创产业疫情后恢复;文创基金持续发力,多个合作项目落地;文创路演多点开花,帮助路演企业融资超4亿元,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第三年度培育闪亮登场。即将开启的成都文创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围绕各梯度企业发展培育、提质升级,分层分级开展精准培育服务;作为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孵化和各级政策扶持运用的综合平台“天府文创板”积极拓展多层次上市路径……

为全面展示成都文创金融一年多来的发展成果,与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文创金融路演工作2023年提档升级,拟于近日举办“2022年度成都市文创金融汇报会”。诚邀海内外投资机构、文创企业,共同探索成都文创新机遇,合力推进成都文创新发展。 

图片1.png

据悉,成都文创金融政策扶持有多个维度,依托市级文创债权融资风险补偿金融资金池开发的“文创通”金融产品,截至目前,成都累计支持文创企业390余户,贷款金额超32亿元。在股权投资领域,成都设立文投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群”架构,累计立项子基金39只,投资目标规模近40亿元。

成都市现有文创企业超万家,数字文创浪潮下,成都也涌现出《哪吒之魔童降世》《万国崛起》等新一批数字文创力作产品。现有境内外已上市文创企业21家,占全市上市企业的比例超过15%,去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的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库里面,文创上市后备企业有47家,这一切数据都表明成都文创产业正蓬勃发展,潜在的上市后备企业很多,具备良好的上市培育基础和产业条件。

2022年1至9月,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662.16亿元,占全市同期GDP比例为11.13%。文创产业现已成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经济增长点。

对成都而言,一个更大的产业雄心是,2025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瞄准实现既定目标,产业建圈强链的一套“打法”已经铺开。从产业细分领域发力,成都正在实施数字文创腾飞计划,聚焦数字影视、数字音乐、数字动漫、电竞游戏等7大重点领域,着力构建“双核多极两带”的数字文创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向着打造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目标迈进。

(钟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