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非洲稻田的守望者——记威远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援非干部杨华德

2022-12-23 19:15:59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杨璐

日前,中国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在中方建设的农业示范中心举办捐赠仪式,向当地农业合作社赠送10吨由专家组在当地首批培育成功的中国优质杂交水稻种子。这一刻,中国援布隆迪高级农业专家组组长杨华德激动不已。

1964年9月出生的杨华德是威远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2015年,因布隆迪水稻产量持续低迷、粮食安全问题突出,中国政府应布隆迪方请求,派出农业专家组赴布隆迪执行“高级农业专家项目”,杨华德担任水稻专家兼农业专家组组长。

该援助项目一执行就是7年,杨华德通过选育(引进)适合当地的水稻品种,解决了困扰布隆迪多年的稻瘟病减产、绝收问题,帮助当地居民提高粮食安全水平,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在当地组织开展农业培训,为布水稻产业自主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2022年5月杨华德会同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考察农科院基特佳省试验站_副本.png

考察试验站

精准把脉施策,根治农业产业症结

布隆迪为农牧业国家,国家收入的70%来自农业,但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

来到布隆迪后,杨华德以解决布隆迪粮食安全问题为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了布隆迪杂交水稻生产技术规范。同时带领农业专家组深入布隆迪各省田间、村庄开展考察调研,紧密结合布隆迪当地土壤、光照、水肥等实际,发挥技术创造性优势,通过品种升级、改良式旱育秧、应用群体调控技术以及增加施肥水平为主要内容的科学肥水管理,在提升产量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2016年,杨华德在布隆迪试种的中国杂交水稻创造了水稻单产历史,同时创下非洲水稻高产纪录。为解决水稻品种抗病性差,药剂得不到保障的问题,杨华德大面积示范推广种植“川香优506”,其产量较当地之前的产量翻了接近三倍。

此外,他还带领专家组成功解决了布隆迪中、高海拔区水稻品种稻瘟病抗性问题及低温影响导致结实率低的历史问题,为布隆迪近年水稻的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022年3月杨华德在援布农业示范中心主持农业部官员研修班开幕式_副本.png

开展研修班(受访者供图)

聚焦授人以渔,传递推广中国经验

“要扭转落后的观念,就得亲自实践给他们看。”在杨华德看来,要在布隆迪更好地进行中国杂交水稻推广,培养技术人员、扩大群众基础很重要。

在布工作期间,杨华德始终践行科学家精神,坚持自主研发培育,攻克一些“卡脖子”关键技术,着力提高水稻产量。通过“感情牌、技术牌、参谋牌”多管齐下,多次组织现场培训和现场实操示范,他率领组员圆满完成了农业调研、现场指导、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等各项援助任务,向当地群众传授中国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和农业发展理念,成功将布水稻产量由平均每公顷3吨提升至10吨,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

同时,杨华德还探索创建了杂交水稻示范生产投入基金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在布试点中国扶贫经验,有效提升了14个水稻种植省22个示范村农民收入,示范村村民纯收入提高近5倍,首个示范村(林格4村)已成为布隆迪国家脱贫典型。

“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援布七年,杨华德把他乡当故乡,践行援外初心,结出累累硕果,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本色,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冲锋在前,勇担重任,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长期奋战在农业第一线。

保持赤诚情怀,续写中布农业新篇章

2022年5月2日,布隆迪向杨华德颁发国家突出贡献证书,表彰其为布隆迪农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杨华德也成为布隆迪历史上第一位被授予此奖的外国专家。

“是荣耀,也是责任,荣誉已成历史,未来就在脚下。”杨华德表示,将继续与布方携手共同开拓双边合作新领域,助力布隆迪保障粮食安全,造福两国人民。

目前,其带领的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援助任务后,继续在布执行援布农业专家组留守任务。

(四川经济网记者 毛春燕 李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