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家电网第33条特高压工程投产 我国电网骨干网架持续完善

2022-12-30 12:43:02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唐千惠)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鹤滩-浙江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通道工程全面建成。而该工程,也是国家电网投运的第33条特高压工程。

微信图片_20221230111615.jpg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安伟 摄)

近年来,国家电网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聚焦稳定安全可靠目标,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持续完善电网骨干网架,加快电网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微信图片_20221230113110.jpg

±800千伏布拖换流站(安伟 摄)

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跨区送电量超5000亿千瓦时,跨区输电能力和跨区送电电量均居世界第一。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聚焦稳定安全可靠目标,强化、整合、统筹特高压建设资源力量,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7交16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37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4.9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5.1亿千伏安(千瓦),跨区跨省输电能力超过2.5亿千瓦,形成具有强大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输电能力、支撑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保障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特高压电网。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网通过特高压电网已累计送电超过3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发电用煤13.5亿吨,减排二氧化碳24.4亿吨、二氧化硫2400万吨、氮氧化物2115万吨。

微信图片_20221230114455.jpg

白浙线组塔现场(卢忠东 摄)

特高压迎来发展新高峰,助推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国家电网特高压工程投资以及拉动产业上下游投资超过1500亿元,陆续开工建设驻马店-武汉-南昌、福州-厦门、张北-胜利、川渝特高压等4项特高压工程,投产白鹤滩-浙江、白鹤滩-江苏、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等5项特高压工程,新增跨区域电力保供能力2180万千瓦,持续推进电网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微信图片_20221230114539.jpg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航拍

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深化科技创新攻关,取得系列新突破。首次揭示高海拔下宇宙射线对晶闸管作用的技术规律,首次掌握高海拔下超短间隙的绝缘特性,线路覆冰、脱冰跳跃及抑制措施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满足了3300米高海拔、60毫米重覆冰、8度强地震烈度下特高压输电的迫切需要,为“十四五”后续特高压发展储备了技术。而且,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特高压套管实现了工程批量应用,性能稳定、指标优良,打破了国外垄断,突破了套管这一长期困扰我国输变电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提升了高端输变电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