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德阳市中江县安办发布元旦节及岁末年初安全风险提示

2022-12-31 11:25:48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黎琦

为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切实做好元旦期间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平安稳定的节日氛围,德阳市中江县安办发布元旦节及岁末年初安全风险提示。

道路交通风险

元旦假期自驾游增多,出返城道路和景区道路以及过境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高峰,特别是1日和3日下午,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部分乡村道路坡陡弯急且多临水临坎临崖,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节日期间,“三超一疲劳一酒驾”、非法营运、违规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反弹,道路安全风险增大。

火灾风险

元旦期间部分家庭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等,家用电气设备、天然气、液化燃气瓶等未关闭易引发家庭火灾。节日期间各类庆祝活动现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电气设备使用频繁,线路易过载,火灾风险增大。企业员工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取暖、违规动火作业等易引发火灾事故。

人员聚集场所风险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调整优化,元旦期间城区和周边的各类旅游景区、场馆、各类文化活动现场、娱乐场所、亲子乐园等人流量多,现场疏导和管控不到位易引发拥堵、踩踏。各类游乐设施设备及其附属配套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运行,安全风险高。

生产经营风险

当前正值生产经营旺季,大部分企业将满负荷生产,加之假期管理人员易脱岗,安全管理弱化,员工“三违”现象突出,安全管理风险较高。危化品、有色金属等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各类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经营的行为易反弹,生产安全风险较高。与生产相随的检维修作业审批把关不严、安全措施落实和操作规程执行不到位,作业安全风险增大。

燃气安全风险

岁末年初,商户、居民用气量增加,因保暖需要紧闭门窗导致空气不流通,易造成气体聚积,中毒窒息、燃爆风险较高。老旧燃气管道、接头、阀门等锈蚀,液化石油气瓶接头、软管等老化,液化石油气未及时关闭气瓶阀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位置错误,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未正常使用,员工安全意识欠缺等问题,引发火灾、燃爆事件风险较大。同时,部分商家、住户对天然气安全使用知识缺乏等问题,也加大了燃气安全风险。

中江县安办建议

人民群众欢度元旦,外出需关好门窗和水电气,密切关注气象和路况信息,错峰出行,提高冰雪路面、坡陡弯急、临水临崖临坎等危险路段驾驶时的警惕性,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违规载人;关注旅游景区、景点、展会、场馆等发布的公众提示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和安全防范,遵从现场引导;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灶、火炉时注意通风换气,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特点分析研判元旦假期存在的安全风险,针对性做好风险辨识管控,杜绝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思想、松劲厌战情绪,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能够快速有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让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刘航宇 钟正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