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汇聚种业振“芯”之澎湃动力!首届川北地区种业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会在绵举行

2022-12-31 13:36:54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记者 张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决策部署和四川省种业振兴行动有关要求,切实把种业振兴行动抓出成效,12月30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川北地区种业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会在绵阳市举行。

12.31.222.jpg

发布会现场

大会以“共建·共享·共发展”为主题,展示川北种业最新科研成果、发展成就的同时,为川北地区农业科技联合创新搭建跨区域、全产业链开放式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凝聚区域共识,加强区域交流,促进区域合作,建立川北及周边地区种业联动发展“朋友圈”,为做强四川种业“芯片”贡献川北智慧。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川北地区的首届种业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会,大会凝聚政企学研各界力量,设置种业创新科技成果发布会及主题报告、两场分会场、现场参观考察、企业地展、现场品鉴等多场活动,探讨当下种业新趋势、洞见种业新风向。

作为本次成果发布会的重磅环节,川北地区(毗邻城市)依次发布种业创新成果。德阳,油菜制种特色鲜明,拥有两个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广元,拥有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红阳猕猴桃畅销各地;遂宁,水稻制种近2万亩,高标准推进射洪市现代种业园区建设;阿坝州,金川牦牛、贾洛绵羊、藏鸡等高原特色品种产业稳步发展;绵阳,生猪、粮油、蔬菜三大种业齐头并进……随后,推介人共同点亮川北地区种业地图,为种业科技联合创新聚共识、汇合力,将成果发布会推向高潮。

绵阳作为主发布城市,是全国五个种业大市之一,是种业门类最齐全、整体实力最强劲的市州。其率先在全国出台“ 1311”种业强市建设体系,深入实施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品”工程,做大做强特色优势种业。

据介绍,生猪种业方面,绵阳是西南生猪种业高地,有全省唯一的国家区域生猪种业创新中心、唯一的国家生猪种业培育园区和唯一的省级生猪种业培育园区,有3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粮油种业方面,绵阳是国家小麦、水稻、油菜原种基地,杂交小麦的研究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还是全国3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市”;蔬菜种业方面,拥有全省唯一的省级蔬菜种业培育园区,建成标准化繁育基地1.8万亩,选育的莴苣、胡萝卜种子销售量分别占全国生产用种量的40%和60%以上。

大会构建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翘楚的合作交流平台,汇集包括农业农村部及省市领导、院士专家、川北地区市(州)及有关县(市、区)嘉宾,种业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代表等各方嘉宾。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主任李德发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谯仕彦作《生猪产业“卡脖子”问题要素分析》主题报道。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书记刘录祥围绕空间站时代的航天育种进行线上主题报告。此外,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蔬菜研究中心主任房超解码四川蔬菜种业新优势;铁骑力士公司介绍从国外引种到自主繁育的黑猪产业链阵型建设;先正达集团就种业风向及市场扩张策略进行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省内多位种业领域顶尖院士或专家分享研究成果,为川北地区种业创新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在川北地区种业振兴圆桌会议上,四川种业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市农科院、阿坝州农科所以及川北地区各区县作主题分享;在川藏黑猪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以及畜牧领域领军企业等各方代表,就川藏黑猪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交流探讨。

(图片由绵阳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