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娱乐 >新闻详情

“最大黄金面具”、全球首发文物 四川卫视新年演唱会亮点提前曝光

2022-12-31 15:56:45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黎琦

“又见三星堆——四川卫视2023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将于2023年1月1日19点35分正式播出。据悉,本季演唱会将目光对准本土最神秘、最“出圈”,也最具想象空间的文化IP——三星堆。这场以三星堆为主题的跨越时空的音乐秀,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三星堆×花开天下 两大IP强强联合

“花开天下”是四川卫视独创的展现国风之美、国韵之魂、国潮之兴的新年音乐会品牌,2015年至今,已开播7年。节目始终坚持植根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用国风经典美学塑造骨与肉,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获得中央媒体的点赞关注,第七季花开天下演唱会还荣获亚广联奖·特别推荐奖(电视综艺类)。

三星堆享有诸多盛誉,是四川乃至全国的一张闪耀夺目的文化名片。今年的花开天下与三星堆梦幻联动,实属两大IP的强强联合。节目组经过数月的匠心打造,携手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在舞美、编排、特效、阵容等方面全面升级,力求呈现一场跨越时空的音乐秀,描绘一幅古蜀文明与现代巴蜀文化相映生辉的绝美画卷。

四川卫视新年演唱会录制现场

亮点二:全球独家首发一件三星堆重磅文物

除了众多观众熟知的三星堆文物将在花开舞台呈现外,新年第一天还将迎来一件全球首发的三星堆文物。

在2023花开天下节目现场,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工作人员,两代考古人来到花开天下现场,与四川卫视主持人一起,将全球独家首发一件三星堆重磅文物。

四川卫视新年演唱会独家首发一件三星堆文物

亮点三:“最大黄金面具”空降花开现场

2023花开天下节目组还制作了最大的黄金面具复制品,精致古朴,威严神圣,在灯光的映射下流光溢彩,处处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黄金面具是三星堆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文物,我们也希望借此表达出巴蜀文化的源远流长。”2023花开天下项目总导演王萃说,“这个装置宽4米,高3米,我们用了几个星期来进行制作,所有艺人都会在这里拍照打卡。”据悉,艺人与三星堆黄金面具复制品拍摄打卡的创意短视频将在四川卫视新媒体矩阵账号陆续公开发布。

吉克隽逸在黄金面具复制品前演唱

亮点四:文物会唱歌 “三星堆摇滚天团”闪亮登场

穿上衣服拿着乐器吹拉弹唱的虚拟文物,在花开天下舞台上组成“三星堆摇滚天团”,为大家带来新年首唱。

贝斯手由青铜人头像担任,键盘手是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吉他手和键盘手也同样戴着金面罩,鼓手是三星堆博物馆“六大国宝”之一的纵目面具,DJ由寄托着古蜀人对飞翔渴望的青铜神鸟担任,2021年出土的黄金面具担当主唱。

“三星堆摇滚天团”

亮点五:阵容升级 众多大咖和三星堆深度融合

本季花开天下艺人阵容空前强大,李荣浩、谭维维、萧敬腾、许嵩、GAI、郁可唯、吉克隽逸、海来阿木、司南、HAYA乐团、裁缝铺等众多实力歌手、乐队加盟四川卫视,秉承着活化历史场景,再现文化瑰宝的初衷,众多歌手的表演现场都与三星堆元素强关联。

花开舞台之上,虚拟技术与现实相互结合,谭维维演唱《易燃易爆炸》时,跟随音乐鼓点,一棵虚拟的青铜神树在浇铸的特效之下缓缓呈现,“重见天日”;萧敬腾再唱经典《王妃》时,三星堆青铜器纹饰的特效重叠明灭,仿佛讲述了一个穿越千年的爱情故事;许嵩演唱《千古》时,背景中的三星堆古城惊鸿一现,演变成如今的三星堆博物馆;GAI的《烈火战马》唱到“一抬头就摸得到天”时,青铜大立人的大手从碎裂的地里破土而出,GAI站在数字化呈现的青铜大立人肩膀上演唱Rap。

为契合“又见三星堆”主题,HAYA乐团更是为花开舞台量身打造了一首融入了三星堆元素的歌曲。主唱黛青塔娜一袭白色仙女长裙,头戴金色发饰,发饰借鉴了三星堆青铜神树的造型。

HAYA乐团黛青塔娜

亮点六:舞台即展台 三星堆文化的极致展现

节目组将三星堆文物“复制”到了晚会现场,跨越千年的时光,揭开历史的尘埃,呈现恢弘浪漫的三星堆。一条时光隧道将带观众“穿越”回古蜀国,加上虚拟技术的加持,13个三星堆的形象将立体感十足地出现在舞台上。

2023花开天下项目总导演马玉琪说:“整体的舞美设计、内容编排、篇章设置,以及歌曲的选择、视觉创意等,都大量融入三星堆元素,力求将三星堆文化在花开舞台上进行极致呈现,希望通过众多三星堆文化符号的呈现,能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咱们三星堆。”

在舞美设计上,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三星堆文化和古蜀文明,在舞台上搭载一条“时空隧道”,将大家带到过去,探寻三星堆的起源。

在灯光设计上,以三星堆文化中的太阳崇拜为创意,共计2436盏灯,设计了3个灯光矩阵,分别代表本次晚会的3个维度——过去、当下与未来。象征着三星堆文化的太阳灯环层层叠叠,构建出瑰丽的时空幻境;虚拟流光与现实舞台相结合,展示了三星堆文化独特的艺术和精神信仰。

2023花开天下的舞台还通过虚拟制片技术,打破空间的壁垒,将歌手从虚拟过渡到现实,将舞台打造成幻境,畅想了一个恢诡浪漫的古蜀世界。在GAI的《烈马战歌》《空城计》和谭维维的《易燃易爆炸》等歌曲舞台表现上都将使用虚拟技术,在舞台上构建一个虚实结合的戏剧世界,打造三星堆奇妙、奇趣、奇幻的舞台场景。

四川卫视新年演唱会舞台效果

2023年1月1日19时35分,“又见三星堆——2023四川卫视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正式播出,“三星堆摇滚天团”和众多大咖明星共同开启美好的2023,将带领观众漫游古蜀文明,共赴一场难忘的文博新年夜。

(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