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宜宾“一号提案”聚焦高新区超常规建设 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光伏产业集群

2023-01-03 21:12:44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高艳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张茂洁 记者 侯云春 严易程 文/图)1月2日,政协宜宾市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会议确定《关于超常规推进高新区建设强力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为宜宾今年的“一号提案”。

IMG_3507

会议现场

这份提案为何会被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

“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抓手,精准把握晶硅光伏产业新一轮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宜宾高新区与三江新区形成‘双轮驱动、东西协同、两翼齐飞’的发展新态势,强力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这份提案是由九三学社宜宾市委、民盟宜宾市委、农工党宜宾市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经济委共同提交,预示了宜宾除三江新区以外的又一发展高地——宜宾高新区未来的发展走向。

从内容上看,超常规推进宜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基础。主要表现为,2022年,市委、市政府在高捷园高质量建设晶硅光伏产业园,规划2026年建成国家级的晶硅光伏产业集群和全产业链生态圈,园区产值总量达到3600亿元规模。目前,已经签约英发德耀、四川高景、横店东磁、江苏润阳等行业优势企业,总投资608亿元。

同时,超常规推进宜宾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建设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二是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三是有利于产城人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为此,该提案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高起点规划,充分释放高新区后发优势。要在空间规划上注重产城人融合,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地腾出土地空间、增加环境容量。要在产业规划上突出主导产业。宜宾高新区应坚持“高”和“新”的科技定位,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按产业发展内在规律,重点布局晶硅光伏产业、新材料制造产业和以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晶硅光伏产业主要布局在高捷工业园区,新材料产业主要布局在菜坝组团,软件信息服务业为主的数字经济主要布局在中心城区南部西区。

二是高标准建设,快速提升园区产业发展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企业落地配套条件,确保企业引得来、落得下、活得好。加快建成园区与成宜高速、宜兴高速的互联互通道路,为园区物流畅通奠定坚实基础。抓紧实施通信网络、电网、废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项目招引、落地、建设、达产的环境条件。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对宜宾高新区的主导产业、重要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专班专项跟进,在环容、环评、安评、能耗、土地、林地等要素方面给予倾斜保障。加快邻里中心、人才公寓、公租房、廉租房建设,为园区运行和产业工人提供生活服务保障。

三是高效率管理,快速推进园区建设发展。一是以满足园区建设、企业引进、产业发展为导向,组建精简高效的园区管委会。二是以长期不形成新的政府债务为导向,创新建立投融资服务机制。

四是高质量招商,加快发展晶硅光伏产业集群。一是制订晶硅光伏产业招商引资作战地图,有目的主动招商。二是高质量招引,确保光伏产业良性发展。三是高度重视签约企业落地建设,促进光伏产业加快发展成势。利用近几年光伏产业加快发展的窗口期,把高新区晶硅光伏产业发展壮大成为支柱产业,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光伏产业集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