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四川法院:五年向1.8万余名涉诉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4209亿元

2023-01-05 17:18:48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 (记者 鲍安华 文/图)   1月5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学锋向社会各界发布《四川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通报(2018-2022)》。发布会通报了十大典型案例。据悉,这是该院首次就全省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2018至2022年,全省法院共审结司法救助案件16521件,决定救助15614件,向18276名涉诉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4209亿元。决定救助比例为94.51%。案均救助1.5504万元,人均救助1.3245万元。在保障基本民生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的责任与担当。

 mmexport1672902753984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从全省法院各类型决定救助案件分布情况看,救助案件广泛分布在民事类、刑事类、行政类、国家赔偿类、执行类、信访类及其他类。

救助类型高度集中在涉基本民生执行类救助。从各类型救助占比情况看,执行类救助占救助总量的绝对比例。救助案件数占84.78%,人数占83.69%,金额占81.28%。执行类救助主要集中在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劳务报酬,涉道路交通事故等人身侵权执行不能案件领域。

mmexport1672902750135

刘学锋向社会各界发布《四川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情况通报(2018-2022)》

全省法院将司法救助与大局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助力保民生职能。在疫情特殊时期,畅通、简化救助程序,在“应救尽救”基础上实现“应救早救”,以法治手段助力保民生目标。二是立足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司法救助助力防止“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加强对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女性、未成年人、残疾人等重点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三是救助职能深度融合化。加强与民政、医保、社保、残联等部门交流,拓展司法救助职能广度,解决救助申请人的基本生存问题。

全省法院还精耕细作提升救助规范化水平。一是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推动救助机制规范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司法救助的精神,全省法院出台了69个规范性文件推进救助案件的司法化办理,在完善救助制度、扩大救助范围、健全救助体系、保证救助效果等方面发挥了制度优势。二是拓展外延张力,切实推动资金保障与救助标准规范化。针对全省各市(州)司法救助资金保障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省法院积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优化考核方式,确保资金保障充分。建议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当提高个案救助标准,不断提升涉诉困难群众司法获得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