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抽水蓄能电站蜗壳焊接制造》获国赛一等奖

2023-01-09 14:21:16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蔡彦 记者 刘金蓉 文/图)1月9日,记者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获悉,近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结果公布,该学院智能焊接技术教学团队的参赛作品《抽水蓄能电站蜗壳焊接制造》荣获国赛一等奖,实现了学院该项赛事成绩新突破,也是四川省迄今在该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双师”授课现场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由教育部主办,该项比赛专业覆盖面广、参赛选手多、含金量高。该学院智能焊接技术教学团队不断突破、攻坚克难,历经校赛、省赛、国赛前后六轮选拔,与全国37个代表队的929件作品同台竞技,最终斩获一等奖,标志着该学院托举大国重器的教学师资水平、服务重装产业的人才培养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近几年,该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采取系列举措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计划,持续深化“三教”改革,通过搭平台、引项目、强机制,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路径,打造课堂教学新生态。智能焊接技术教学团队正是学院潜心探索校企合作、率先开展双师育人的典型。

“双师”授课现场

此次获奖作品《抽水蓄能电站蜗壳焊接制造》的一大特色,是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引入企业真实生产案例。为了有效达成育人目标,学院与企业联合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课程标准,将焊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融入教学,联合开发活页式教材,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仿真实训案例等优质教学资源,建以致用,以建促改,推动课程内容革命。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实施双师授课,技能大师点拨。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中国二重等重大技术装备龙头企业兼课教师/行业技能大师亲授技艺,传授绝技绝活,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应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全过程记录教学行为,关注学生个体成长。强化工学结合、理实一体、手脑并用,实施项目式、任务式、案例式、情景化教学,将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由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建构者,推动课堂角色革命。

在教学评价过程中,团队大胆创新,探索校企学分互换机制,围绕技能考核,校企共制学习经验值评价体系,7门专业核心课程连通设置5级经验值进阶评价,实现评价结果校企互认。并借助学校大数据中心与信息化教学平台,开展教学行为分析,勾勒学生数据画像,引入多元评价主体,推动课堂评价革命。

服务重装,服务地方,团队始终坚持贯彻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融入课程思政,结合地方文化、“三线”精神,分类型、分主题建立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全面渗透课程思政,不断培养激发学生职业认同与成才意识,推动课堂文化革命。

“课堂革命”能力提升专项培训

该学院多年的苦心耕耘再添硕果,荣誉的背后,是育人初心的坚守,是技能报国的热忱。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抓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并重”的职业教育特色,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进职业教育课堂革命,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再添新彩。

智能焊接技术教学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