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前景众说纷纭

2023-01-10 11:37:43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在8日闭幕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虚拟现实技术产品是热点之一。不过,对于其应用前景,业界观点不一。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展会上展出的一些虚拟现实技术产品有助用户全面沉浸于元宇宙的三维虚拟世界中。  

1月6日,一名参观者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体验TCL的虚拟现实产品。新华社发(曾慧 摄)  

美国科技企业OVR技术展出一款头戴设备,计划年内投放市场。设备内装蕴含8种芳香气味的香囊,配合手机应用使用可以混合出不同香气,让使用者闻到后放松心情、平复情绪。  

这家企业创始人之一、首席执行官阿伦·韦斯涅夫斯基认为,人们正在进入一个商业、娱乐、教育等众多领域受到虚拟现实技术驱动的年代,在虚拟现实技术中引入气味元素赋予虚拟现实体验“无与伦比”的力量。  

一家名为Flare的企业计划推出一款手机约会软件,并计划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其中,令使用者体验到线下约会的心动感觉。该企业市场负责人奥罗拉·汤森认为,一旦增强触觉的技术全面应用其中,与人交往的细微之处将发生改变,比如能令用户体验到与爱人牵手的感觉、感受到一起散步时脚下的触感。  

1月6日,一名男子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体验TCL的增强现实眼镜。新华社发(曾慧 摄)  

不少人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前景满怀憧憬。但是,一些专家认为,即使一些比较容易实现的虚拟现实技术尚处早期发展阶段,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仍过于昂贵,涉及气味与味觉、能令人产生强烈沉浸式体验的虚拟现实技术更是前途漫漫。  

美国元宇宙专家马修·鲍尔说,很多虚拟现实产品未来几年内不大可能广泛应用,它们更可能率先应用于预算充足、有确切需求的行业,例如拆弹部队或医疗领域。  

研究消费者行为的企业恩帛源集团数据显示,在电子游戏中应用较多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去年在美国的销售额减少了2%,令看好虚拟现实应用的企业感到一丝凉意。不过,像微软公司和“元”公司等大企业仍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投入巨大。  

据美联社报道,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元宇宙相关产业到2030年产出将高达5万亿美元。然而,技术产业专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访问学者迈克尔·克利曼说,目前除电子游戏领域以外,虚拟现实技术的地位仍然比较边缘化。

(袁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