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娱乐 >新闻详情

《围炉音乐会》完美收官 用音乐传递温暖治愈人心

2023-01-12 14:40:37 稿件来源: 编辑:丁晓宇责任编辑:郑红梅

由四川卫视原创出品的大型音乐故事秀《围炉音乐会》第五季完美收官,节目以“温暖”为核心理念,以“治愈”为宗旨,不靠赛制产生刺激感,不强调输赢带来的戏剧化,而是围绕围炉音乐人及其音乐作品,以音乐为主线,故事为支线,为观众带来一个纯粹的、只关注音乐本身的治愈系节目。短短六期,节目收获众多的关注与热度,成为这个冬天用音乐传递温暖的治愈力量。

不断创新,秉承初心走过五季

从2016年底至今,秉承着初心的第五季《围炉音乐会》全新升级,一方面以“温暖”为内核,以“治愈”为主题,另一方面在内容设置、节目主题、舞美打造上进行创新。

首先从内容设置上,节目主打音乐邀约人、主演嘉宾、“助演嘉宾+嗨放团”的“3+N”的围炉聊天模式,在音乐会的间隙聊聊与好友的相遇往事,分享个人有趣的经历,重温音乐背后的创作故事,在聊天中加深观众对他们的了解,拉近彼此的距离。

《围炉音乐会》第五季录制现场

在舞美上,本季节目创新性地走出演播室,以天为幕,以地为席,以星光烛火为伴,点燃炉火,营造露天音乐会的温暖氛围。没有了穹顶的束缚,演唱者更加直面观众,观众近距离享受音乐带来的震撼,方寸之间二者达到心灵的直接交流。

节目主题上,真实展现围炉音乐人的个人情感与人生态度。周晓鸥的“从前、未来、我要现在”,海来阿木的“青山一别,还是一腔少年”,陈楚生的“烟火一程,总算对得起人生”,HAYA乐团的“爱,音乐,星空下的炉火”,叶蓓的“青春本无悔,白衣正飘飘”,水木年华组合的“假如青春不散场”,讲述屏幕后不为大众所熟知的故事,展现最真实的自我,分享自己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感悟,引领观众感受最本真的状态。

《围炉音乐会》第五季舞台场景

全媒体矩阵传播,让治愈力感染全网用户

自节目官宣后,四川卫视就联动全媒体矩阵,对《围炉音乐会》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围炉音乐会”“用一首歌形容你的冬天”“中年男子被周晓鸥唱哭”“冬天的氛围歌单有多治愈”“冬天的仪式感是围炉给的”“海来阿木姚琛合作舞台”“歌词里的故事感能有多绝”“陈楚生一开口泪点就戳中了”“听叶蓓唱歌一秒被拉回校园”等超20个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榜单,全网传播超14亿,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同时四川卫视、四川观察微博、抖音、视频号、APP等多平台都对节目进行了直播,直播观看量累计超千万,网友纷纷表示,“节目氛围太好了”“舒服自在的感觉”“终于等到了这个好节目”“哇塞,终于回归啦”“有关青春,有关感情,有关生活,好像都回来了。”“爷青回”“这也太好听了”……

通过全媒体的创新传播,让《围炉音乐会》的歌声传播到更广的地方,让音乐的温暖在这个冬天治愈更多的人,引发无数人好评,让《围炉音乐会》的音乐魅力再一次出圈。

在音乐中品人生百味,在故事中忆青春岁月

音乐总是拥有动人心魄的力量,我们通过音乐获得快乐,得到鼓舞,治愈心灵,体验人生百味。周晓鸥的《相信自己》给予人超越极限超越自己的信心与鼓舞;花儿乐队的《快乐万万岁》歌如其名,向听众传递快乐;海来阿木《三生三幸》歌词句句入心,感人至深;姚琛的《Not good》用音乐为迷茫的人带去力量;陈楚生的《恍惚》在冬日传递温暖的力量;李霄云的《你呀 我呀》表达了她希望人们可以打破各种界限的理想;HAYA乐团的《野兽》让人自由的驰骋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满江的《Mr.Man》唱尽了怀揣梦想辛苦打拼的人们的内心;郝雷的《月半弯》溢出浓厚的恋爱的气息,词里行间充满了幸福和温暖。

围炉音乐人:周晓鸥

一段旋律是和一段经历、一段回忆相对应的,音乐总能勾起我们心底最深层的回忆,回想起曾经美好的青春往事。当周晓鸥再次唱响《爱不爱我》时台下的中年大叔忍不住掉下眼泪,多少人回忆起了自己曾经轰轰烈烈的感情;叶蓓的《白衣飘飘的年代》让无数观众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感叹自己的青春被风吹散了;水木年华的出场勾起众人的青春回忆,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用Mp3听歌的年代……

围炉音乐人:水木年华

音乐会的间隙,嘉宾们分享自身的故事,展示真实的状态,无形中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周晓鸥真情讲述了作为演员从零开始的酸甜苦辣;海来阿木与姚琛相识相遇相知的故事让人感叹缘分就是这么神奇;叶蓓分享了自己成名后的有趣经历,面对一大堆演出服抓狂;水木年华给新成员“画大饼”的往事令众人哄堂大笑……

音乐是一味良药,它以无形胜有形,无物胜有物,治愈我们的疲惫,温暖我们的心灵,我们在歌声中勾勒回忆,在歌词中寻找共鸣。节目中脍炙人口的金曲和沁人心脾的温暖小调,都直击人的灵魂,嘉宾的温情故事带领观众走过不同岁月的洗礼,获得最真挚的人生感悟。

《围炉音乐会》录制现场

这个冬天,《围炉音乐会》第五季用纯粹的音乐带给观众一场听觉盛宴,没有繁杂冗长的规则与刺激的PK,回归最本真的艺术,将天然去雕饰的音乐呈现给大众,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音乐审美要求,传播正向的价值观与导向,引领当下大众在音乐中获取不断向上、抚慰人心的力量。

(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