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 看1630亿余元税费红利如何滋养四川市场主体

2023-01-12 15:46:33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网成都1月11日电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分批推出,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强了发展内生动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截至2022年11月30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共为四川省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超1630亿元。

这些税费红利落到一个个微观市场主体又是什么样?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助力?新华网走进园区和自贸区,选择一些企业作为切片,近距离观察政策的落地实效。

关键词:稳链纾困

走访点:川渝高竹新区

川渝高竹新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实体化运行的共建新区,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载体。川渝高竹新区里,工厂生产和工地建设交织出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四川莱森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的建设工地上,工人师傅们干劲十足。他们说,这期工程要赶在农历春节之前完成,过年后工厂就要投产了。

22.jpg

在川渝高竹新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通过智能终端自助办理涉税业务。

在这片四川、重庆毗邻的热土上,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改革优势形成了强大的磁场,不到两年的时间吸引了144家企业入驻,企业在这里竞相生长,形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样板”。

2022年12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备在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这样描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700个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重大创新平台加速落地,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市场主体的感受则更为真切。四川众禾泰立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吴敏蓝说:“我们也不是没有遇到困难,特别是在资金链上,但无论怎样,问题总是能解决的,发展没有停步。”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国家和相关部门的细心呵护,是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支持。四川众禾泰立科技有限公司在2022年资金最困难的时候,成功申请到了留抵退税296.11万元。“资金链强了,底气就壮了。其中很大一部分还用来购进原材料、发放工资。”吴敏蓝说。

如同四川众禾泰立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广大市场主体都感受到了很强的“获得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四川省已有1039.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落袋企业,护航了企业建设和发展。

除了政策的厚度,服务的温度也是园区企业加速发展的“推进器”。川渝高竹新区税费征管服务中心主任潘缙生介绍,中心不断优化跨省业务办理流程,持续打破川渝两省数据壁垒,还根据实际情况增添了智能办税设备,就是要让园区纳税人能够快办简办少跑路。

园区企业四川迅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邹艳表示:“去园区里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办税很方便,就在厂门口,而且啥跨省业务、复杂业务都能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

关键词:积蓄动能

走访点: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智谷科技园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视线转向成渝绵“创新金三角”的重要一极——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国家科技城——绵阳,在支持创新的政策助力下,中国(绵阳)科技城科技智谷科技园区的企业们展示出了向新发展的蓬勃朝气。

2022年底,5G科技园区内的四川九华光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马力全开、满线生产,总经理项刚介绍,公司2022年可实现年产值1.7亿元,较2021年增长2.7倍。

受益于创新集聚效应的驱动,九华光子目前主要从事光模块的生产制造,公司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已拥有40多项专利,100多套生产设备之中90%以上均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公司的拳头产品100-800G高速光模块,被广泛应用于5G商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

23.jpg

税务服务专员实地走访企业问计问需,助力企业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提振了我们持续提升企业产能和研发能力的信心。”项刚谈到,持续高研发投入,离不开国家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的出台实施,2022年以来,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共计700余万元,三季度申报享受研发加计扣除金额近400万元。

为帮助精尖端产品从研发室走向生产线,当地税务部门积极探索服务园区集群的有效路径,通过推出税务服务专员,对企业退税申请、数据填报等涉税事项全程跟踪、定期核查,通过不断优化流程渠道服务,探索定制个性化服务,构架起了立体化税费优惠快享体系。

与九华光子相隔不远的绵阳天仪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卫星批量生产、组网和卫星数据应用的产业化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加计扣除比例从75%调整到100%后,税务服务专员第一时间就给我们进行了宣传辅导,帮助我们及时将政策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公司财务负责人黄潇霄表示,新政出台后,公司税前扣除金额提高到了204万元,为正在推进中的卫星超级工厂项目建设注入真金白银的“税惠”动能。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四川省累计共有1.5万户次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超640亿元,科创动能持续增强。

关键词:高水平对外开放

走访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绿水环绕,楼宇林立,笔直宽阔的公路交错,各类车辆穿梭往来其间,这里是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的南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

于四川自贸区而言,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既是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等产业的聚集地,更是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与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新源联胜公司是坐落其中的一家外贸企业,历经5年发展,2022年公司主营的机电设备配件出口量达560万美元。

“幸好有出口退税这样的惠企政策在保驾护航,让我们更有了逐梦海外的发展底气。”公司负责人张沙沙说。据了解,在税务部门的指导下,新源联胜2022年已成功申请退还出口退税200余万元,企业将退还税款用于继续扩大生产、开发订单,持续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24.jpg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讲解融合e窗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数据表明,截至2022年11月底,四川全省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66.6亿元,同比增长26%,为更多和新源联胜公司一样心怀远方的外贸企业发展注入发展信心。

“现在半天不到就可以完成出口退税的全部手续。”达时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宋红玉则对“税务速度”不断刷新印象深刻,2022年达时科仅用3个多小时便完成了出口退税全流程办理。税务部门透露,2022年以来,四川省税务系统围绕出口退税办理流程优化,通过推行出口退税“非接触式”办理、精简申报资料等,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效提升30%以上。

不仅如此,四川税务还抓住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机遇大胆实践,联合四川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局、四川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涉税融合服务“e窗通”,不断简化外资企业跨境注册流程;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优的国际税收建议;上线数字员工“蓉小智”,让重复性、大批量的业务流程自动执行,提高办事效率90%以上……直抵企业“神经末梢”的税务服务,正进一步激发自贸区活力。

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蓉看来,聚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贸区联动内外两个市场的纽带作用尤为重要,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不仅有助于培育自贸区发展动力,更有助于提高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从而持续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目前税电指数已经回升到景气区间以上。”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表示,四川税务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用好各项惠民利民的政策,持续推动税费服务转型升级,护航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