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南充:加快向“区域制造中心”蝶变

2023-01-13 10:44:45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新年伊始,南充制造强市建设的奋进号角,已然吹响。

中景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再战一百天,全面建成投产”的巨幅红色标语下,吊塔、挖掘机正忙碌施工;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正值销售旺季,上货区每天来往的近60辆大货车,不时会造成“堵车”现象……

从建设到生产,各个环节都展现出“拼”的作风、“冲”的劲头,步履铿锵地迈向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黄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好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坚持依靠和做强实体经济,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1月3日,在南充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其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提出,“全力提振工业经济,构筑现代产业核心支撑”。南充今年将实施的“十件大事要事”之首,即为推进“制造强市”建设。

2022年12月28日,南充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明确,“要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区域制造中心建设,促进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发展。”

步步为营,足音强劲。今年,是南充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南充市委书记朱家德表示,南充正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等机遇,以省级新区(南充临江新区)、南充高新区、南充经开区等园区为主要载体,围绕化工丝纺、汽车汽配、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形成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集群。

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李同周 摄).jpg

南充临江新区西充片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李同周 摄)

字里看发展韧劲

临近2022岁末,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传来捷报——11月,基地整车产量达5728辆,当月产量就超过了2017年刚建成投产时全年产销量,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现代化生产线一角(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 供图).jpg

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现代化生产线一角(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 供图)

同样展现出“增”的态势的,还有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实现了超出预期的发展,销量、产值均实现15%以上的增长。”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文说,这给企业新一年的新发展,注入了强劲信心。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获此成绩并非易事。2022年,南充接连遭受干旱天气、高温限电以及多轮新冠疫情袭扰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的严重冲击。但是,越是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困难,越要目标坚定,保持定力。一年里,南充上下齐心攻坚克难,拼来逆风机遇,彰显出南充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的韧劲。

政策引领增信心——过去的一年,南充制定出台了《区域制造中心建设总体方案》《关于推动2022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系列重要文件,推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建立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直管工业工作机制,“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氛围全面形成。

资源汇聚增合力——过去的一年,南充市建立了更加精准的扶持政策,专门用于支持企业培育、品牌创建、技术改造等。县(市、区)也纷纷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的资金额度大幅提升。

快速崛起的南充临江新区现代产业集群。图为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 供图).jpg

快速崛起的南充临江新区现代产业集群。图为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南充市顺庆区委宣传部 供图)

转型发展增活力——过去的一年,南充加快培育产业集群,编制出台2022年度全市重点产业行动方案及临江新区6大产业规划,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工业和技改项目,制造业实现了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增。同时,南充大力实施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级。

招大引强增动能——过去的一年,南充大力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新签约制造业项目182个,占项目总数69.2%,协议总投资1783.7亿元,占投资总额78.5%。

上述多项措施,是“强心剂”、是“新引擎”,更是“组合拳”,共同画出工业经济从震荡下行到企稳回升的上扬曲线。

记者从南充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2022年,南充市技改迁建等50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3+3+1”重点产业实现规上产值2028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67%。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入选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川吉利商用车等3户企业纳入省级“贡嘎培优”名单,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2户、规上工业企业89户,南充高新区成功创建省级“5+1”重点特色园区。

字里看发展干劲

元旦节后第一天,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机械冲压机“砰砰砰”的撞击声,有节奏地演绎着名为“起步即冲刺”的交响乐。一旁的机械臂不知疲倦地舞动着,将板料送至压力机里进行模具冲压,客户定制的汽车零配件产品一个接一个下线。

“平均每天能生产10000件产品,1月的订单已经排满了!”面对“开门红”,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刘亮颇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博萨汽车还将改进生产工艺,将几套模具连并在一起同步生产,生产效率大概能提升四到五倍。

另一边,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制造部技术总监蔡敏昌,也处于连轴转的状态。“刚和同事开完材料协调会,订单太多了,材料跟不上了。”蔡敏昌告诉记者,“电容器生产线于去年3月开始试生产,如今100多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已达到饱和的生产状态。”

乘着火热的发展态势,四川凯普松在新的一年也继续保持“拼”的劲头。“今年,我们不仅将扩大插件和牛角生产线建设,电极箔的八条生产线也计划于今年8月全面投产。”蔡敏昌笑言,看来自己连轴转的状态,还将持续更长时间。

这些镜头,是南充全力“拼经济搞建设”的生动注脚。

2022年12月29日,南充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强调,要突出抓好制造业发展,鲜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导向,坚持“内培”育新量、“外引”扩增量、“帮扶”优存量,推动区域制造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

以“拼”的劲头奋进不休。当前,南充正全力推动企业大提质,坚持梯次培育,动态更新市级“贡嘎培优”企业名录库,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全力推进创新赋能,鼓励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个性化创新、绿色化再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力推动园区大转型,坚持“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着力推进园区错位、特色、竞相发展。对标国内一流园区,加快推进南充经开区、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级园区,组织有条件的园区争创国省级园区牌子。

南充临江新区真空产业园建设项目(张力 摄).jpg

南充临江新区真空产业园建设项目(张力 摄)

同时,南充今年还将继续坚持“三区及西充县每年招引1个百亿项目,其余5县(市)每年招引1个50亿项目”的目标不动摇,聚焦福建、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持续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力争招引制造业项目150个以上、新增实际投资30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服务保障,南充今年还将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实打实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稳产增产。同时,充分运用“制惠贷”等多种融资工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技改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字里看发展后劲

日前,我省公布了四川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全省共布局建设23个产业集群。其中,南充市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名列其中。

据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等“东风”,聚焦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发展方向,着力培育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充将着力构建自主可控、高效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引入国际先进再制造技术和管理体系,建成成渝地区特色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

这是南充抢占新高地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上,更多的“新生力量”,正在南充这片热土上扎根壮大。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相关设备采购已经完毕,将在今年2月完成地下管装设计。”四川永盈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建生告诉记者,项目将在今年底达到试生产条件。据介绍,作为南充工业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总投资330亿元的永盈新材料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建设年产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40亿元。

弘信电子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新能源西南总部(一期)建设项目(张力 摄).jpg

弘信电子云创智能制造平台暨新能源西南总部(一期)建设项目(张力 摄)

“春节后,我们将加快将5G通讯业务引入一期项目,同时将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重点聚焦高端电子智能制造产业服务配套设施。”四川弘鑫云创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经理秦玉锋表示,依托柔性电子产业平台,以FPC为基础,公司将不断开拓在新型电子、智能穿戴、智能健康、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开发。

……

2022年以来,南充制造业领域新开工项目55个、竣工项目50个。这些项目涵盖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电子信息、食品饮料、丝纺服装等产业领域,正以串珠成链的态势,助推南充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发展。

建设新项目,激活新动能;布局新赛道,催生新景色。

据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充将大力实施优势产业领跑计划、新兴产业跃升计划、新赛道产业筑基计划,加快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力促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产业规上产值分别突破830亿元、230亿元、600亿元,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规上产值突破280亿元,丝纺服装产业规上产值突破310亿元。

“链”动未来,“新”欣向荣。南充正聚焦重大产业建链,坚持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谱写现代化南充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小星 唐千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