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德阳市教育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提升党建质量水平

2023-01-13 11:54:14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刘金蓉 文/图)近日,2022年度德阳市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市教育局“四责同述”会议召开。德阳市二级巡视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屈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呈现全面从严治党更加深入、政治建设更加自觉、责任意识更加强化、基层基础更加牢固的态势。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的起步之年,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水平。

会议要求,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这个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一把手”要带头严格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带头维护班子团结。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建设一流品牌学校为目标,以“同城化”为主要路径,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不断在全省争先进位。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基础教育学校要聚焦“高中教育升学育才、义务教育素质提升、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深入开展与成都优质学校的结对共建,主动参与教育集群建设,抱团集聚、取长补短、跨越突破。职业教育要坚持改革办学、开放办学、专业办学、灵活办学理念,通过政策支持+市场化运作方式,持续扩大办学规模,持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抓好“后继有人”是根本大计,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着力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教师队伍。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要率先垂范,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教育专家、管理高手。用好《引育基础教育优秀人才五条措施》,加大顶尖教育人才、学科知名教师的引进力度。抓好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养,做好教育人才培养工作。

用好自我革命重要法宝,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将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水平,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学校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推动党建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层层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提升“清廉学校”实效,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校风、转作风、塑师风。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

会上,德阳市直属学校5名党组织书记,市教育局2名局领导班子成员、3名科室负责人作现场述职。其他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市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书面述职。与会人员对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和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述责述廉进行了民主评议。

德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