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秉承工匠精神 铸就时代品质|⑤“大国工匠”杨忠伟:勤练匠技十八载 匠心传承酿浓香

2023-01-19 09:36:59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俗话说,世上有三事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可是人生应该还有一苦,那便是酿酒。

这是一个极其讲究细节与技艺的过程,同其他三件苦差事一样,一旦开始,酿酒期间不能有片刻停歇,耗费酿酒工人大量体力的同时,也在严格考验酿酒工人的意志力。

但有这样一位酿酒大师,多年来,他坚守匠心,精炼匠技,只为将传统酿造技艺发挥到极致;18年专注执着,只为让传统酿造技艺焕发特殊魅力,用青春向“工匠精神”致敬。他就是杨忠伟,四川剑南春集团曲酒二车间组长。

始于初心臻于匠心

2004年,怀着对酿酒事业的憧憬,杨忠伟从部队光荣退役后,进入剑南春酒厂成为了一名酿酒工人。尽管转变了身份,改变了角色,但不变的是他钢铁般的意志。“进入剑南春酒厂后,我才知晓这里一点不比部队里轻松,每日起早贪黑,既需要强大的体力,还需要细致的心力。”

酿酒无小事,每处繁枝细节都关乎酒质好坏,于细微处彰显品质,于品质中见匠心。在浓香酒酿造过程中,好的浓香酒不仅仅是取决于好粮、好水、好大曲,还得依靠酿酒工人对细节的严苛把控。

“酿酒的每个步骤都很重要,酿造过程中,要保证酿酒条件相对稳定。当季节、气候、环境温度等发生变化时,酿酒工人需要对配料比、入窖水分、入窖温度等指标进行适当调整。调整时应循序渐进,指标不可忽高忽低,忽大忽小。”杨忠伟说。

多年来,杨忠伟不忘初心,勤学苦练,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练就过硬本领的路上,没有捷径,只有耐得住寂寞、下得了苦功,才会离成功更近一步。”


杨忠伟

精炼匠技付诸匠行

一滴酒十滴汗,这是对酿酒人最真实的写照。

一杯上好醇香美酒的酿造,不仅需要代代相传的古老技艺,也需要现代技术的精雕细琢和持续创新。“从我师傅那辈开始,天没亮就要早起烧煤,烧煤的环境又热又潮湿,特别辛苦。但到了我们这一代,蒸粮改为烧蒸汽,大大提升了工作环境,并降低了酿酒过程中不必要的劳动力。”

但在纷繁复杂的酿酒工序中,有些传统技艺是现代机器无法取代的,其中最考验酿酒师傅经验和技艺的便是看“花”摘酒。看花,是通过观察酒花的形状大小、滞留时间来得知蒸馏出的酒液的酒度高低;而摘酒,则是把中高浓度酒和低浓度酒分离,并通过“掐头去尾”选取中段最好的新酒作为基酒的技艺。

“刚开始蒸馏出的酒泡沫较大、易破裂,称为‘豌豆花’,若没有酒花,称为‘断花’。蒸馏时必须正确掌握好掐头去尾的时机,避免去尾过早,大量香味物质损失。说起来轻松,但想要把这门功夫练到家,需要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杨忠伟说。

一直以来,杨忠伟谨记278道剑南春酿造工序,不断学习、反思,务必将每道工序做到精益求精。在对酿酒工艺孜孜不倦的求索中,他发现,工作越细致,酒质越醇厚。也正是他“不减一道,不退一分”的工作态度,练就了他那高超的酿酒技艺。


杨忠伟

守持匠心传承匠魂

历经千年积淀,剑南春的酿造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工艺、技术,还有着丰富的文化艺术价值。酿酒工人们仍然传承着传统酿造的手工生产技艺,“低翻快拌、轻撒匀铺、探气上甑、分层搭满、看花摘酒……”就如中国武术,演绎着“手、眼、身、法、步”的艺术。

但这样的“艺术”却面临着传承的困难,一直以来,优秀的酿酒人才国内稀缺。而作为白酒酿造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手工技艺,需要酿酒人用时间来积淀、用汗水来打磨。“我希望能够把酿造技艺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尽力做好‘传帮带’,为中国白酒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杨忠伟说。

从初出茅庐到岁月沉淀,唯有不变的是匠人初心,执着坚守的是匠魂风骨,18年来,杨忠伟以用心用情的酿酒情怀、用劲用力的事业胸怀,矢志酿造“精品”剑南春,灼灼芳华,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守住一颗匠心,传承一种精神。正是因为有着像杨忠伟这样的“匠人”,推动着剑南春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了醇厚绵柔、余香悠长的卓越品质。

(闫新宇 肖萍 陈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