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七项主要指标跃升全市第一、第二!^绵阳三台拼出十三年来最好成绩,拼出发展加速跑 

2023-01-20 12:27:33 稿件来源: 编辑:何羽佳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记者 任毅 张宇)拼经济,拼在发展理念,拼在精神状态,拼在实绩实效。

在绵阳市委提出的“要跳出绵阳看绵阳、跳出四川看绵阳,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干出绵阳发展新天地”中,2022年,绵阳市三台县在承压前行中交出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GDP增速自2009年以来首次超过全市水平,全市排名第二,为十三年来最好排名。

美丽的三台风光

据介绍,2022年,三台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5.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为2009年以来最好位次。其中,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02.06亿元,居全市第1位增长4.3%,居全市第6位;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58.67亿元,增长7.1%,居全市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居全市第2位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18.47亿元,增长4.6%,居全市第6位

另据介绍,这一年,三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全市第4位;全年新增入库项目171个,居全市第2位新增计划总投资225.4亿元,居全市第2位;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73亿元,下降0.5%,居全市第5位;实现粮食总产量66.1万吨,稳居全省第三,下降1.7%;全年生猪出栏116.65万头,居全省第一,增长4.2%;家禽出栏1601.89万只,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42097元,增长4.6%,居全市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实现可支配收入21974元,增长6.6%,居全市第3位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三台县在农业、工业、民生保障方面都受到不小的冲击。在此严峻的形势下,三台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全力稳定经济大盘。县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市外2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考察,与企业会面洽谈,增强招商引资力度,多家企业在三台落地开花。并深入贯彻落实“一线工作法”,实地调研督导县内已有企业,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协调解决突出矛盾,精准破除企业发展中的堵点卡点,保持经济发展平稳运行。

看产业发展:其中,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02.06亿元,增长4.3%;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158.67亿元,增长7.1%,居全市第2位;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18.47亿元,增长4.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居全市第2位;工业化率为17.5%,较2021年提高0.5个百分点。

看投资推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全市第4位;全年新增入库项目171个,居全市第2位;新增计划总投资225.4亿元,居全市第2位。成功签约项目29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2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看农业生产:实现粮食总产量66.1万吨,稳居全省第三;全年生猪出栏116.65万头,居全省第一,增长4.2%;家禽出栏1601.89万只,增长2.3%。

看交通攻坚:完成交通建设投资30.3亿元,投资总额连续五年位列全市前三,G5京昆高速成绵扩容、G247永明至花园段、S209塔山至永新段等项目加快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69公里、稳居全市第一;德遂高速三台段建成通车,全年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完工里程498公里、居全市第一。

看城乡融合:城建攻坚项目投资18.36亿元,乡镇抓经济抓招商激励试点稳步推进,4个试点乡镇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11.28亿元。

看生态建设: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53天、同比增加4天,优良天数率96.7%、同比上升1.1%,国土森林覆盖率达35.09%。涪江、凯江、鲁班水库等国(省)控考核断面和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稳定达标,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西平镇、古井镇成功入选全市“十佳乡镇”,行政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100%、66.8%、94.98%。

看人才引育:高质量推进人才引领创新发展10件实事,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提高至2000万元/年,引进硕博人才160人,其中顺利引进首位博士党政人才,人才招引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台县统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从发展数量上看,三台县发展态势良好,不断扩大和增强。从增长质量上看,三台各项经济数据指标更加优化,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增强,涌现出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经济结构来看,三台能够稳步发展的核心:一是作为农业的定盘星作用更加显著,对“确保‘中国碗’装‘中国粮’”贡献更多的“三台担当”;二是工业更加让大家对三台经济更加提振信心,深入实施“园区提质 企业满园”行动,百亿级新能源电池项目投产落地,经济发展如虎添翼。亮眼的成绩单充分证明三台经济发展的韧劲和干劲。

实干是最朴实的方法论。三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作为我省百万人口大县的三台县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基于农业优势和人口红利的工业强县之路,特别是将进一步聚焦三台肩负的时代使命和战略定位,切切实实地按照省委提出的“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紧扣“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并继续深入扎实地落实好绵阳市委提出的“五市战略”(科技立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生态美市),以产业的大突破推动现代化三台建设大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三台发展新篇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