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田海燕丨爱折腾的三姐夫 

2023-01-21 14:37:38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黎琦

那还是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三姐夫办了个日杂执照。可他没有铺面,没有资金,于是坐在家里想办法。他想起一个绝妙的主意:大姐、二姐、两个老挑,还有小舅子、小姨子,共6个人6个单位,若把他们单位上现在和以后所需的扫帚、撮箕、拖把之类的清洁用具搅过来,这生意不就成了吗?可大姐二姐、小舅小姨,还有两个老挑一听他的绝妙主意全都反对,并一个腔调:一个研究生推销撮箕、扫帚,你不怕丢人,我们怕。

那几天上班,我们还真有点提心吊胆的,怕他真来单位实现他的想法。不过,一点事也没有发生,大家白担心了一场。

当我们还没有把他的撮箕、扫帚忘掉的时候又传来三姐夫要搞不干胶印刷了。这次还真干了起来。用几百元钱买了些木料,又花几百元找人做了工作台,看那架势还像模像样的。可他仍然缺资金买印刷设备。父母和三姐不是不帮他,而是在之前他借去淘金的本钱还没有还他们。靠工资吃饭的他们又怎敢再在毫无把握、爱乱折腾的三姐夫身上投资呢?

说起淘金,还是几年前的事。那股淘金狂潮搅得刚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的研究生三姐夫心绪不宁的。他向父母和妻子借了些钱买了淘金用的工具,便只身追赶那金黄色的浪潮去了。家人想他是学地质的,知道哪儿有金哪儿有矿,总比那些农民淘金者强吧。

过了几个月,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三姐家的门被一个浑身上下黝黑、蓬头垢面的人敲开。三姐被吓了一跳,以为是幽灵,本能地忙把门关上。可“幽灵”又敲门了,还开口说了话。三姐听得真切,这声音非常熟悉。她再次把门开开。这回三姐看清了,其实也只看清了“幽灵”的一双眼睛,因为其他的部位全被黑色掩去了。三姐夫两手空空地回来了,不但一粒金子都没有淘到,连本钱和工具全赔上了。

三姐没有责怪他,责怪也没有用。那淘金的地方藏污纳垢,怎会有一介书生的容身之地呢?

三姐夫要干什么,三姐从不阻拦,她是一个很贤惠的妻子。可若要她的钱却不行了,一是她没有多少钱,二是也不能让三姐夫知道她有多少钱。如果他知道三姐有100元,他准会做本钱100元的生意;如果三姐有1万,他就会做本金1万的生意,总之有好多花好多。平时他买东西不是以商品的质量论好坏,而是以价格的高低做标准。一次,三姐夫要买一件呢大衣。一条街上有两家服装店里都售卖同一种牌子、同一种样式、同一种质地、同一种颜色的呢大衣,照理他该两家比较买价钱低的,可他恰恰相反,哪家贵买哪家。他理由充足:一分钱一分货。生意人当然喜欢他这样的买主,可要是换换角色,让他是卖方呢?真不敢想会是怎样的情形。

在不干胶印刷筹资阶段,又听说三姐夫卖卤兔头赔了本。那天,他报了几十块钱的药费,便买了一盆生兔头,烧了好几个蜂窝煤卤熟。在离家不远的华协电影院门前摆摊,卖8角钱一个。对面一位老妪也在卖卤兔头,这是她的地盘,当然不愿意别人插进来。她扯大嗓门喊兔头4角一个,宁愿少卖点钱。三姐夫呢?不吭一声仍卖他的8角。一分钱一分货,他以为别人也这么认为,自然没有卖出一只。在电影院门口蹲了一个多小时的他,抽掉两包烟,最后只好把一大盆卤兔头端回家自己吃。三姐又好气又好笑。

这几天,又见他在忙着什么。一问才知道,他做起了珠宝生意。那他的不干胶印刷呢?据说那些工作台什么的转卖给了一个亲戚,本钱算是收回来了。三姐夫所在的研究所新近开了家珠宝店,他是搞直销的,整天提着珠宝箱走街串巷地兜售。终于有一天,他第一次赚了几百元钱,回到家时,头高高地昂起,声音也变得威严起来:给我打洗脸水,男人在外面挣钱真辛苦。这高昂的头和威严的声音一直持续到晚上,他继续向三姐发号施令:给我打洗脚水,男人在外面挣钱,女人就该在家里侍候。三姐的温柔和耐心在他这种盛气凌人下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三姐把他臭骂一顿:人的尊严岂能用金钱来左右。三姐夫的头渐渐恢复到正常位置,最后勾着脑袋不再吭声。

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三姐夫还真折腾成了,他后来成立的环保公司,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有了钱,最贵就是最好的消费观,在他这里就更加发扬光大了,自然他成了商家最欢迎的客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