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悦读 >新闻详情

周依春丨永不丢弃的空红包

2023-01-21 14:48:53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黎琦

新春佳节到了,一年一度的新春“走基层”慰问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有幸来到犍为支行看望慰问困难职工。

昨夜的一场大雪给秀美的山川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好一幅壮观的雪后图景。千里冰封,天寒地冻,气温陡然下降了十几度。行走在犍为的大街上,一阵刺骨的寒风迎面扑来,令人瑟瑟发抖。我们来到了原犍为城市信用社家属院,这里就是退休职工刘某贵的家。看见我们的到来,家住一楼的刘某贵一瘸一拐地到院坝里来迎接。

一进他的家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客厅窗户护栏的钢棍上绑着的两面红旗,屋里屋外随时都能看见,我还是第一次见到以这种方式展示红旗的人;其次是电视墙上的壁橱柜内放着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十分醒目,最后我的目光落在了西药堆积如山的茶几上。透过客厅内简陋的陈设就知道,他是一个有信仰、有荣誉感,且体弱多病的人。

在沙发上坐定之后,我不禁问道:“刘老,您今年多大岁数了?”

“我今年85岁,已经退休20多年了。”坐在我身旁的他随口答道。真没有想到他85岁高龄了,反应还那么敏捷,而且口齿伶俐,十分健谈,只是他的手指在不停地微微颤抖。

“您茶几上放这么多药,主要有哪些疾病呢?”我又问。

 “我患有糖尿病、脑梗塞、脑萎缩等多种疾病。”他一口气背出了这么多病名,我竟一时半会儿记不下来,只好叫他再重复一遍。“我18岁入党,党龄已有60多年了,在信用社干了几十年,当过三个信用社主任。”他一边说一边取出放在壁橱柜里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给大家看,眼中流露出一种兴奋和自豪。随行的同志十分羡慕且小心翼翼地打开纪念章盒拍照留念。

我说:“春节马上就到了,今天我代表乐山农商银行党委来看望您,就是要永远铭记为我们开创基业的老一辈农信人,永远牵挂着您们的冷暖,永远惦记着您们的健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一定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永远感谢党、感谢组织!”他的话语诚恳且坚定。

“您要好好保重身体,安度晚年,祝您新春愉快,阖家幸福!”我把装有慰问金的红包递交给他,同时问道:“您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吗?”

他却闭口不谈,随即拉开茶几下面的抽屉,拿出一叠空红包,有的已褪色。原来他将上级组织每年慰问他的红包完整无缺地收藏着,有省联社工会的、有省联社乐山办事处的、也有犍为农商银行的……他说:“我之所以要将它们保存下来,就是要时刻铭记组织对我的关怀和温暖,同时要用它来教育自己的子女懂得忠诚感恩、吃苦奉献、干净担当。”原来一个红包就是一份温暖、一份鞭策、一份力量。

听了刘老的一席话,我才幡然醒悟:他不丢弃那些空红包,就是为了不丢弃党员及农信人的初心和本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