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仁寿护林员张学华:万家团圆时 不忘护青山

2023-01-27 10:56:40 稿件来源: 编辑:高艳责任编辑:杨璐

“天干物燥,严禁一切火源”“入山请勿带火种,护林防火记心房”“绿色家园是我家,森林防火靠大家”……1月25日一早,眉山市仁寿县龙正镇茨竹社区护林员张学华便和往常一样,带上“小喇叭”和扑火工具,走进辖区内的山林间,提醒群众注意防火。

走在安静山林里弯弯曲曲的小路上,脚下干枯的落叶沙沙作响,52岁的张学华,成为护林员的这4年里,早已习惯了与大山作伴。

“春节的工作要比平时更加繁重,不少回乡的群众仍然保留着烧纸钱祭祖的习惯。”张学华说,随着文明祭祖的观念不断推广,社区在进山的地方都设置了关卡,工作人员会用鲜花兑换群众携带的纸钱。

虽然文明的氛围日益浓厚,但担心有极少数群众会偷偷携带火种进山,张学华在春节假期也一刻不敢懈怠。

在林区巡山、清理杂草和枯枝落叶、遇有火灾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提醒进山群众注意相关事项……值守在自己片区,每年除夕,张学华都要等待天色暗了下去,山里没有了群众的身影,才收拾自己的工具,往家中赶去,连续4年没有赶上家里的年夜饭。

张学华(前)正在巡山

“从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守护青山,便是守护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朴实的张学华说不出大道理,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护林的初心,用脚步丈量着一座座青山,守护着群众的安全,任职期间,责任范围内的山头从未发生过一次火情。

“每天微信步数都会达到3万多步,有时候山里群众多,忙着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一上午都来不及喝口水。”常年在山林行走,练就了张学华的“好脚力”,他开玩笑地说,“闭着眼睛都能找到路了。”

一串串脚步留在山林中,辛勤的时光被一同刻在树木的年轮里,春节期间,和张学华一样,仁寿县610名护林员同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一线,在152万亩林区实行全天候巡山护林,于万家团圆时,当好林区安全的守护者。

(郭侨 潘建勇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