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区域 >新闻详情

多彩“非遗”闹元宵 自贡高新区首届元宵•非遗节本周日“点亮”华商国际城

2023-02-02 17:41:46 稿件来源:四川经济网 编辑:陈思燕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杨洪 记者 陈家明)“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如果说除夕是最幸福温馨的一晚,那么元宵就是最喜庆浪漫的一夜。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元宵节,堪称与“中国灯城”自贡绝配。今年元宵节(2月5日)当晚,精心筹备的自贡高新区首届元宵·非遗节游园活动将在华商国际城举行,向全市人民及八方来客奉献一场绝技荟萃、精彩纷呈的节日“盛宴”。

image.png

华商国际城

元宵节在自贡俗称“过大年”,是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不管是“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盛景,还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浪漫,都是这个节日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留下的深深印记。

传承与创新并重的高新区首届元宵·非遗游园会,由自贡市委宣传部和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自贡高新区管委会主办,汇集了由市川剧艺术中心、市杂技团屡获殊荣的优秀节目和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既是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文旅兴市”等战略部署的创新之策,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务实之举,旨在通过办好重大节会活动全方位展示中国灯城魅力风采,不断擦亮城市名片,助推自贡市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文旅名城。

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全民参与的节日,人人乐在其中,国外友人称为“中国的狂欢节”。被誉为“城市会客厅”的华商国际城承办此次活动,可谓天作之合,将在本周日晚7点半为今年烟火气十足的春节增添一台不容错过的压轴大戏!

image.png

华商国际城

变脸是川剧的绝技之一,也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川剧变脸吐火》将点燃活动当晚的热闹气氛;顶坛节目《戏曲花坛》把杂技、瓷器、京剧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将为观众献上一见难忘的表演。川剧喜剧《驼子回门》、川剧折子戏《活捉三郎》、水袖舞节目《群芳争艳》等节目则是给川剧爱好者们准备的“节礼”。还有屡获殊荣的倒立节目《荷塘精灵》、球技《斗转星移》、晃板跷碗《功夫熊猫》,都将在元宵节当晚的游园路上公开演出、同场竞技,让广大游客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

image.png

川剧变脸

同时,本次活动将以不同形式展示自贡“大三绝”的魅力,还诚邀了以“小三绝”(剪纸、扎染、龚扇)为代表的诸多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让市民和游客“零距离”了解传统文化。汉服爱好者们当晚也将以盛装展现古韵,在穿越感十足的花灯长廊中,带大家感受古人的风雅元宵。

image.png

扎染工艺作品

此外,此次游园活动还设置了猜灯谜、投壶、欢乐夹元宵等趣味游戏,并准备了大量奖品,高中奖率将为节日增添浓浓的喜庆味儿。

吃在四川,味在自贡,乐在华商。美名远扬的华商国际城餐饮业,当然不会缺席此次元宵“盛宴”,300多家各具特色的美食店,将为高新区首届元宵·非遗游园会酝酿“舌尖上的快乐”,携手拉动夜经济,升腾人间烟火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