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医生书记”陶铁军:大医院来的他,让小山村有了大变化

2023-02-14 11:46:03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责任编辑:黎琦


一说起陶铁军,黑水县知木林镇热窝村副书记严木学就连连竖起大拇指:“陶铁军已经成了我们热窝村的一份子,刚来时以为他待不了多久,谁知道这个看着斯文的男子,能踏踏实实扎根于我们村,我们村的变化离不了他的付出。” 

2021年7月,黑水县知木林镇热窝村来了一位驻村第一书记陶铁军,他是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医务部医疗和妇幼质控组长。刚到村里,老百姓对这位年轻的医生书记的初次印象是“斯斯文文”“一看就不懂农村工作”……但没过多久,陶铁军踏实务实的作风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很快得到村民认可并迅速传开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医生书记”。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驻村工作队

2021年5月,当得知单位在选派人员到黑水县知木林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时,陶铁军毫不犹豫报了名。在参加四川大学统一组织的帮扶干部培训中,当时的陶铁军心里很忐忑,“我并不知道驻村第一书记究竟应该怎么干?所以在培训期间一直围着别人问,但其实‘听别人讲’和‘自己干’是完全不一样的。”

陶铁军和村民们一起春耕播种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工作,让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村工作的陶铁军感到焦虑不安,如何走出医生的角色、如何快速适应环境、如何有效开展工作是他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此,他立即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村情和民意,同时,陶铁军深知自己对农村工作的不了解,对政策的不熟悉。于是,他白天走访入户,晚上挑灯夜战,系统性地自学关于乡村振兴的知识和政策法规。

“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同时,我也在为老百姓进行简单体检,并予以相应的健康指导,这样不仅能拉近驻村工作队与老百姓的距离和关系,也切实为村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陶铁军向记者说道。

陶铁军在村民家剥玉米壳

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日常走访中,陶铁军总是特别关心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对有孩子的家庭,他习惯性地会多问几句孩子的发育与健康情况。村民们也有了共识:孩子生了病莫着急,赶紧去找“医生书记”,他可是成都大医院来的。

陶铁军回忆道,有一次到村民银忠家,当得知银忠的小儿子患有淋巴瘤后,他立即与派驻单位联系,以最快速度安排门诊就诊及后续的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孩子的疾病进展为急性白血病,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陶铁军协助家属申请救助资金,和村干部一起为孩子申请了低保。面对这样的困难,银忠依旧积极乐观,努力奋斗。他告诉记者,目前孩子病情稳定,治疗效果较好。

 “感谢‘医生书记’的支持和帮助,能及时为我们联系这么好的医院,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银忠向记者说道。

村民为陶铁军竖起大拇指

“深入农村就要和村民心连心,你把村民当家人,村民自然把你当家人。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我愈发能体会到扎根在这片朴素的土地上所能带来的幸福感。”陶铁军在工作笔记本上如实写道。驻村近一年来,陶铁军切切实实俯下身子,深入人民群众中去。在田间地头、在入户走访中,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他走遍了热窝村的角角落落,与144户村民之间搭起了一座无形的“连心桥”。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陶铁军积极帮助村民向上级部门申请到了6万元的道路维修资金和9万元的贝母种子,让热窝村在华西第二医院协助下,通过四川亿源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的指导,试种了30公斤川贝母种子,已顺利播种,预计今年3月底长出幼苗。

“‘医生书记’给我们带来太多方便,不仅在家门口就能让大医院的专家看病,而且还为我们建设了3亩川贝母的试种基地,真的太好了。”热窝村党支部书记红扎西说道。    

自打‘医生书记’来了以后,仿佛给村子里带来了勃勃生机,村民们的致富路宽了,村子也越来越美了,大伙儿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现如今,热窝村一片欣欣向荣,陶铁军逐渐被村民们从心里接纳,成了这个“家”里的宣传员、村民们的服务员、致富路上的引导员。

目前,热窝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极大改观,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乡村文明蔚然成风。陶铁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发展产业壮大经济规模,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同时还准备建造一个3000千瓦的光伏电站,光伏发电的收益返还给村民,让村民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碧空如洗,凉风微拂。二月的热窝村簇拥着一片春色,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遥相辉映、优美如画。河水在峡谷里蜿蜒奔腾,淡淡的白云在耀眼的雪岭冰峰前依偎。一幅村富民强的美好画卷,正在热窝村徐徐展开。

(泽郎初 洪梅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