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洪雅县农村致富带头人何平: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带好产业发展致富路

2023-02-15 16:52:08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刘梦萍 记者 常艰)2月6日,农业农村厅公示了四川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名单,眉山市洪雅县2人上榜,何平就是其中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何平,走进了他的致富带头故事。

谈及荣誉,何平表示没有一蹴而就,只有不懈努力。

2003年,常年在外做销售的何平回到家乡创业,希望通过创业开启致富之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刚回到家乡的何平,了解到由于村民外出务工多,土地利用率不高、大多闲置的情况,于是流转了50亩土地发展花卉苗圃。不久后,他又把目光投向“婚庆”市场,快速发展起婚庆传媒。敏锐的洞察力加上果敢的决定,让何平积累起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3年,何平在将军乡伏钟村3组创办了和平乡村酒店。

“创业没有一帆风顺,资金、技术、市场带来的问题,我都遇到了,也经历了多次失败。”回想起创业经历,何平坦言,他遇到困难、直面困难,从中总结经验。

      带领村民创业中的何平(右一)(资料图片,受访者提供).jpg

带领村民创业中的何平(右一)

村民余志金说:“何总经常办活动,做得有声有色的。给我们伏钟村带来了很多游客,也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修酒店的时候,我就是里面的建筑工人。”

据了解,和平乡村酒店吸纳了周边50余人直接就业,年收入近500余万元。先后成功举办“洪雅首届啤酒音乐节”“洪雅首届相亲节”“洪雅首届灯光节”等会节活动,吸引游客近7万人次,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帮助农民销售各类农产品、增收20余万元。

何平表示,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不满足于现状的何平,看到身边的村民们收入不高,便谋划着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于是,他辗转多地取经学习,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下苦功夫。

2016年6月,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何平在阳坪村率先成立了洪雅县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于2016年9月在真武山开荒种植新西兰红梨。截至目前,禾平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资产规模由150万元发展到780万元,建成种植基地648亩。合作社成员也由开始的18户增加到150户,后期又吸纳251户贫困户抱团发展,梨园种植品种共6个,并注册商标“贵仁梨”。

     真武山种植基地 (1).jpg

真武山种植基地 

“没有选择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是因为我们不仅想提升本地经济效益,更想发展乡村旅游。新西兰红梨味道、品相都很好,具有观赏性,能够打造沿途景观,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这多亏了何总。”合作社成员伍成山谈到合作社发展前景时,信心满满。

“我们合作社已成规模,虽然前期一直处于投入阶段,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产生效益。”何平说。

从一窍不通到半个专家,从致富能手到创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何平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带动阳坪村300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解决当地就业80余人。

这一切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真武山”梨园管理者伍成考告诉记者:“何总是一个干实事的人,一步一个脚印带着我们干事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何平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帮扶乡邻,实现共同致富。乡村振兴路上,离不开像何平一样担当作为的“领头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