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陈仁见:当好乡村振兴带头人 走好产业发展致富路

2023-02-16 11:55:22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黎琦


“老姚,上次发工钱你没在,今天有空,我就给你送过来了。”2月14日一大早,资阳市乐至县宝林镇万斤沟村14组村民姚世文就收到了乐至县红仁粮油专合社负责人陈仁见发给他的工资。

“我家两亩多地都包给了陈仁见,加工费、承包费7000余元,每年的工钱都是及时到位。”说起这个种粮专家,姚世文的夸赞之情溢于言表。


陈仁见查看小麦长势

今年42岁的陈仁见是土生土长的乐至人,2015年以前一直在成都经商。一次他和妻子去宝林镇万斤沟村看望朋友,发现这个地方土质优良、水源较好、交通便捷,非常适合粮食种植,于是萌生了到该村流转土地种粮食的想法。

“从小在农村长大,喜欢农业,这几年国家的各项政策方针都是在向农业生产这边倾斜,我觉得从事农业有很大的搞头。”陈仁见回忆说。然而当陈仁见兴冲冲地把自己想要搞粮食种植的想法告诉家里人的时候,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特别是他的妻子。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极力反对的。”陈仁见的妻子杨琼芳说,当初在外地经过多年打拼,他们的生活已经比较稳定,现在又何必回去种庄稼,又辛苦还要靠天吃饭,她很不理解丈夫的想法。

面对家人的反对,他一边给家人解释,做思想工作,一边紧锣密鼓地着手实施自己的梦想。日复一日,早出晚归,不论日晒还是雨淋,他都毫不退缩。

深夜伏案整理资料,天不亮便下地干活,看到陈仁见不辞辛苦所做的这一切,妻子杨琼芳有所动容,态度也慢慢转变。

undefined.png

陈仁见与村民交流

“只要田里有事,他就会放下一切赶过去。特别是有一次他刚刚做了手术,医生要他留院观察两天,当时正是农忙,他放心不下,就提前出院了。”杨琼芳回忆说。

由于以前没有搞过规模农业种植,一切都得从头学起,陈仁见一边向当地有着丰富经验的村民请教,一边通过自学,掌握了拖拉机、插秧机等农业机械的操作技术,他还多次去外地考察学习,参加农业生产知识培训。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刻苦学习,陈仁见从最初的“门外汉”变成了当地的有名的“种植能手”。一人专不如人人专,当他取得成功后,他又将自己的成果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当地的村民,让大家都能乘上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眼见“种粮事业”有了起色,陈仁见将在村里流转的土地面积从刚开始的200亩扩大到500余亩,并成立了乐至县红仁粮油专合社,每年水稻产量达250吨、小麦200吨,产值达135万元。


成片的麦田

据宝林镇万斤沟村负责人介绍,陈仁见每年光是租金就要给村民支付20余万元,发放工资16余万元,还解决了当地200余人就业。

“在陈仁见的示范引领下,更多业主前来我们村流转土地,解决了我们村上的待业劳动力和撂荒地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万斤沟村党总支书记罗正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八年的辛劳付出换回累累硕果,陈仁见先后被评为“2021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2022 全省创新创优先进个人”“2022 全县优秀农民工”“2022年全省农村致富带头人”。

面对未来,陈仁见有着更长远的计划。他表示,以后会继续把粮食生产进行下去,为确保粮食安全、打造"天府新粮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谢义 邓暄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