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蜀道”新突破:“人工智能+公路交通”首次跨界联合攻关项目启动 国内首个全天候车道级精准导航APP发布

2023-02-24 15:30:04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王炎 李霁玥)“雾天不封路、行驶更安全,一秒钟感知,十分钟达到。”2月24日上午,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公路交通系统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示范”启动仪式暨蜀道·高德行业版APP产品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224130802.jpg

启动仪式暨发布仪式

此次启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是“人工智能+公路交通”首次跨界联合攻关,旨在集中攻克一系列“卡脖子”核心技术,实现公路交通系统能看、能诊、能管,推动我国全息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发展。

此前,由蜀道集团打造的国内第一条全线覆盖车路协同的智慧高速公路——成宜高速,全线157公里完成了智慧升级,可对异常停车、大雾天气等交通异常事件进行识别和智能决策,并通过在情报板、路侧雾灯等进行路况信息的精准发布,使得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60%,“零事故”天数从每周0.5天提升到1.8天。

此次发布的蜀道·高德行业版APP产品则是“智慧”的路服务“普通”的车的首次落地实践,是国内首个将智慧高速数据与车机导航融合的应用。

记者了解到,蜀道·高德行业版APP结合了智慧高速的感知能力、北斗卫星的高精度定位信号、高德SDK高精导航核心能力,为通行车辆提供自身传感器无法实现的“宇宙视角”的同时,提升超视距感知能力,实现99%以上的感知覆盖率、95%事件识别准确率、97%以上的车辆轨迹连续性。不仅可以把更清晰的路面状况投射到导航界面上,还可以在雨雪雾恶劣天气为普通用户提供超视距感知服务,实现全天候通行。

“车道级精准导航能让司乘人员更精准地感触周边车辆运行情况,更精确地引导司乘人员提前驶入最优车道,提供更安全的超视距以及车道级预警信息,让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一切尽在‘眼中’。”蜀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表示,未来,蜀道集团还将围绕主责主业深入研究挖掘“交通+”和“+交通”相关延伸产业,纵深推进数字经济,继续探索与创新,面向公众提供精心的高速公路驾乘服务,打造安全、安心、高效、绿色的数智化新高速,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蜀道智慧”。

(主办方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