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秉承工匠精神 铸就时代品质|剑南春酿酒师廖代兵:匠心逐梦 “酿”无止境

2023-02-26 10:58:30 稿件来源: 编辑:高艳责任编辑:黎琦

《庄子》云“庖丁解牛,技进乎道”,自古以来,“工匠精神”便一直存在,而传统酿酒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明珠,不仅要求酿酒师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断打磨,还需要用心领悟酿酒中的“工匠精神”,最终才能达到神乎其技的境界。

在四川剑南春酒厂,有这样一位酿酒人,数年来他勤学苦练,逐梦匠心,以勤恳锤炼“匠技”,凭执着淬砺“匠心”,在寻求工匠精神的路上,不断追求高超酿酒技艺。

他,就是廖代兵,2022绵竹时代青年,也是绵竹5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代表之一。

廖代兵在工作中

谨记初心  秉承匠心

2015年,廖代兵从部队光荣退役后,辗转数地,最终进入剑南春酿酒厂成为一名酿酒工人。尽管离开部队多年,但变的只是“战场”,不变的是他坚韧不拔的毅力。

“来到酒厂后,我才发现相比于部队,酿酒同样考验意志力。这里每天起早摸黑,不仅要在蒸气弥漫的车间里制酒,还要进行润料、蒸馏、摊凉、吃曲、发酵等上百道工序。”

尽管入行之初对酿酒知之甚少,但廖代兵在工作中仔细观察师傅们上甑、摘酒的一招一式,默默模仿前辈的作业流程,通过三年多默默学习与扎实苦干,从一名技能生疏的酿酒工人成长为一名精熟极致酿艺的酿酒师傅。廖代兵毫无保留地向车间成员传授技术知识、指导技能操作,为剑南春培养了一批酿酒人才。

“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一招一式都大意不得。”数年来,廖代兵长期坚守在酿酒岗位上,谨记初心,秉承匠心,用代代传承的酿酒技艺,酿造出滴滴醉人、让人念念不忘的人间至味。

精益求精   勤练匠技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想酿好酒,任何细小的环节都不能忽视,酿酒过程中,需要时刻注意对温度湿度的调控,在接酒时,还要保证掐头去尾取中间,看“花”摘酒取精华,一切的工作,只为酿造出最芳香浓香的美酒。

“为了保证发酵过程的质量,酿酒师傅们不仅要在起糟配料、上甑馏酒、降温下曲、入池发酵的每一道工序倾注匠心。在发酵过程中,专门负责窖池养护的人也不能闲着,每天都要在封窖泥表面刷一层黄泥保持表面湿润,同时,用温度计测量每个窖池内的温度,使温度始终保持在适宜温度,才能酿出好酒。”廖代兵说。

一直以来,廖代兵抱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学习态度,不断打磨278道剑南春酿造工序,在日复一日的酿酒生产中,不断锤炼酿酒技艺,在追求“匠技”的道路上,一丝不苟且孜孜不倦。

逐梦匠心  “酿”无止境

酿酒人,以匠心图志,用匠心酿酒,成匠人品质。一直以来,廖代兵认为,“工匠精神”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专注、耐心,且一丝不苟。

从初出茅庐到炉火纯青,多年来,廖代兵不停追逐大国工匠的脚步,追求极致,挑战自我,让传统酿酒技艺迸发出新活力。他说,“来到剑南春后,我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在这里,要时刻怀着一颗学习的心,否则再好的酿酒师傅也不能始终保证酒的品质。”

从一粒粮食的征途,到一滴美酒的诞生。酿酒是一种职业、一门艺术,更是一种传承,廖代兵怀揣着对白酒的梦想,逐梦匠心,“酿”无止境,始终坚守剑南春的品质高地,践行着用工匠精神酿一坛好酒的誓言。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肖萍  陈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