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法治 >新闻详情

“四川法院涉信息化产业发展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发布 “李子柒案” 入选

2023-02-28 16:18:21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鲍安华 文/图)2月27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法院涉信息化产业发展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李子柒案”,即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合同纠纷案被列为典型案例之一,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调解方式结案

“李子柒”回归李子柒

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子柒文化公司)系李佳佳(艺名“李子柒”)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公司)共同成立的“李子柒”品牌公司。公司设立后,子柒文化公司与杭州微念公司签订《品牌运营服务协议》,约定子柒文化公司由杭州微念公司运营。协议签订后,子柒文化公司创作大量优质视频,“李子柒”品牌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

此后,双方因股权结构、运营利益分配以及合同履行等事项发生纠纷。2021年10月,子柒文化公司诉请杭州微念公司向其支付经营收益及逾期利息,并请求将电商平台店铺账户变更为子柒文化公司,移交店铺财务权限等。

2022年6月,杭州微念公司反诉请求子柒文化公司向其返还款项及资金占用利息。与此同时,双方围绕股东知情权、不正当竞争、侵害商标权、公司决议效力、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等事项形成系列纠纷。

案件办理过程中,绵阳中院秉持不要“一判了之”、力争“一审就活”,既保护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品牌,又保障新兴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优势,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在法院主持和当地政法部门支持下,最终促成双方于2022年12月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对前期收益结算、后期子柒文化公司股权变动及杭州微念公司使用“李子柒”品牌等事宜达成一致,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

兼顾保护经济实体权益和公民创新创业热情

引导民众增加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李子柒”品牌全球粉丝达1.5亿,两次刷新YouTube等海外渠道中文订阅量吉尼斯世界纪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较大影响。

法院在依法平等保护双方权益的基础上,运用多元解纷力量,以调解方式促进双方握手言和,不仅最大程度依法支持双方的诉求,一次性解决案涉合同纠纷和衍生纠纷,而且最大限度延续了杭州微念公司对“李子柒”品牌前期经营成果,降低诉讼对品牌形象、价值的不良影响,最终实现结案效率高、品牌伤害小、利益分配均的共赢局面。

在法律效果方面,这起案件对社会具有较强的价值导向和行为示范意义,既引导民众理性看待资本与创新创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兼顾保护该类经济实体的合法权益和公民创新创业的热情,形成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法治化营商环境;又引导民众增加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有效提示创业过程中涉股权、商标和盈利模式等法律风险的防范,以及网络消费中知情权、平等交易权等的保护,倡导法治、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成都堆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点才人力资源信息咨询(成都)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也被列入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发布的案例涉及网络知名品牌运营、人脸识别系统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影视作品网络传播、3D植物模型、区块链存证、互联网市场监管、直播带货及行业秩序规范等问题,旨在积极营造有利于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便于人民群众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生活,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