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6年晋升19位!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中排名跃升至42位、居西部非省会城市第一

2023-03-01 11:35:41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记者 张宇)“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主力军、创业就业主战场。”2月28日,在绵阳召开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随即召开了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是科技城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参会人数超过600人。


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会上宣读了《中共绵阳科技城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表扬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优秀民营企业的通报》,并分别为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企业税收贡献20强10户代表、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企业营业收入20强10户代表、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民营企业科技研发10强进行授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9.5亿元、增长5.2%,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39.2亿元、占全区比重达54.5%,民营“专精特新”企业数占比达72%,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比达90%,在民营经济的强力支撑下,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在169家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跃升至42位,6年晋升19位,在西部非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

据悉,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有如今的发展局面,广大民营企业贡献突出、功不可没。与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发展同成长、共进步,该区民营经济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壮大的发展历程,逐步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

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有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开拓进取,还得益于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良好的发展政策与发展环境。

在这里,政策制度独一无二。除各类普惠政策外,科技城直管区还享受国省两级的专属政策,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市级层面,绵阳市委鲜明提出“五市战略”,全力打造“五中心一枢纽”,出台“大抓工业24条”“支持服务业若干政策”“招商10条”“优化园区营商环境16条”“人才10条”“金融10条”“科创10条”等。当前,绵阳市委、市政府正在制定《关于支持绵阳科技城直管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区级层面,针对性出台“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冲刺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激励措施”等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

在这里,科技实力硬核深厚。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与成都、重庆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拥有中物院、气动中心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科大、绵师院等高等院校15所,“两院”院士28名、占全省的近一半,每10万人口大学生人数达1.3万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空管监视与通信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各类创新平台25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7.15%、居全国城市首位。

在这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经过30年的发展积淀,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已成为全市承载高端产业的核心聚集地,2022年工业总产值895.8亿元、占全市26%,居全市第一;电子信息产业产值747亿元,占全市70%,居全市第一。该区致力于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初步形成“三主两特”的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当前,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正在全力打造两个千亿级、两个五百亿级、两个三百亿级产业集群。

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待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必须厚爱三分、服务满分。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自肺腑地尊重企业家、感激企业家、服务企业家,重点做好“无事不扰、有事必应”,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在科技城直管区(高新区)安心投资、顺利办事、舒心创业、温馨生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