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税务 >新闻详情

广安前锋税务启动“五廉工程”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2023-03-09 10:18:45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郑红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广安市前锋区税务局从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家庭助廉五个维度,启动实施“五廉工程”,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参与,扎稳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一是坚持思想崇廉,夯实理论根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第一主题”“第一任务”制度,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研究+讨论”等多种形式,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举办专题培训班、读书班等方式组织学习,夯实廉洁教育理论基础。

二是坚持文化养廉,营造清廉氛围。制作“前税说清廉”系列表情包,通过工作群相互转发,提醒时刻自醒自警,做到“以情表廉”;在“老中青”三代税干中征集廉洁格言警句,并分别选取代表上墙,打造“三廉人生”,做到“以文说廉”;在区局廉洁基地入口设置坚固的“廉石”,寓意为民初心不改,做到“以石诺廉”;定期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洁学习短讯,以廉洁风尚涵养清风正气,做到“以信传廉”。

三是坚持教育促廉,绷紧纪律之弦。开好警示教育大会,一期一主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升以案示警的有效性。开设移动小课堂,微信工作群转发典型问题解析、廉洁过节微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用好“三会一课”,通过案例剖析讨论等方式,引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查找不足。把廉洁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必修项,邀请区纪委监委业务专家面对面授课,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纪法意识、廉洁意识。

四是坚持阵地育廉,弘扬清风正气。将竹简、警钟、主题石、清风亭、梅兰竹菊君子园等元素融入区局廉洁教育示范基地,咏物诲人。为更好发挥阵地建设效能,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和交互性,拟通过串联区纪委监委、重点纳税人、学校、医院等部门的廉洁文化阵地,形成“廉动环线”,并精心策划“听、看、讲、谈、诺”等五个环节的现场育廉活动,厚植税务干部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廉洁根基,进一步促进亲清的征纳关系,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

五是坚持家庭助廉,培育优良家风。持续开展以“同沐税廉清风 共筑清廉家庭”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撰写一封廉洁家书、征集一则廉洁故事、分享一条座右铭、做好一次暖心家访、开好一场议廉座谈会的“五个一”家庭助廉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形成“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思想理念,引导税务干部家属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当好“贤内助”“廉内助”,筑牢家庭反腐倡廉的防线,共筑健康平安税务。

(吴妍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