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今晚24时恢复通车!成绵高速“焕”新颜仅用18天

2023-03-15 16:06:35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霁玥)干净整洁的路面、亮眼的橙色彩漆、新增的绿色分隔带、路旁大片的油菜花田……3月15日,完成全线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的成绵高速让记者眼前一亮。据了解,随着成绵高速罗江境最后一根标线的划定,标志着成绵高速全线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圆满完成,将于15日24时恢复通车。整个提升历时18天。

 整治提升后的成绵高速(李霁玥 摄)

今年2月,交通运输厅印发《全省运营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着力改善设施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提高道路通行服务保障能力,着力营造“畅安舒美”出行环境,着力展现四川自然文化风貌,助力成都承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召开,当好全省“拼经济、搞建设”的开路先锋。

作为整治提升试点路段的成绵高速,通过18天的集中整治,完成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道路整体“洗心革面”,设施设备“脱胎换骨”,绿化景观“提质靓颜”,服务区块“提档升级”。高峰时段近5000人、2500套机具同时作业,刷新了应急养护新速度、开创了“川式养护”新模式。

18天、5000人

刷新超大流量高速集中养护新速度

成绵高速1998年建成通车,已运行25年,总长92公里,串联成都、德阳、绵阳重要经济产业带,同时也是四川省南北向出川至陕西省的一条主要经济干线。自全线贯通以来,车流量平均年增长14%。2008年灾后重建以来,车流量更是跳跃式增长,至2022年日平均流量超过10万标准车/日,是四川最为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此次提升工程,主要是对成绵高速全线92公里路域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涉及单幅路面铺筑153公里,护栏提升200公里,栏杆涂装亮化126公里,中央隔离带改造67公里,路侧清杂140公里,并同步开展了智慧高速建设,安装相关设施设备130套。”川高公司副总经理宋俊杰介绍,从参建单位进场到恢复通车,仅用18天时间便完成了全部工作量,刷新了超大流量高速集中养护新速度。

 成绵高速整治提升过程俯瞰图(交通运输厅供图)

成绵高速整治提升是目前国内时间最紧、里程最长、作业量最大的应急性集中养护工程,在交通运输厅的组织领导下,蜀道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指挥部,调集省内最强的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力量跑步进场,将施工任务分解到每一公里,把时序进度细化到每个小时,分秒必争,昼夜奋战,高峰期投入人员近5000人、设备近2500台(套),创造了超大流量高速集中养护新模式。

100%合格率,精度控制在1mm内

打造高速道路应急养护新示范

车辆行驶在整治提升后的成绵高速上,非常平稳。同时,记者发现,道路上的标线也很齐整,厚度很均匀。

“在本次整治提升中,采用了智能3D路面铣刨、无人摊铺碾压、标线自动画线、波形护栏利旧提升等多项四新技术,确保项目高品质建设。”四川路桥集团交通工程公司交安事业部副经理祁骁介绍到,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最高标准、眼前一亮”目标,践行“工程出精品、项目出成果”的理念。质量检测合格率100%。

 整治提升后的成绵高速俯瞰图(交通运输厅供图)

同时,与道路并行建设的还有智慧高速道路外场基础设施,以及既有通信网络和供配电系统改造升级。

据介绍,成绵高速全线共铺设安装130根雷视融合一体杆,含摄像机(枪,球,鱼)、RSU路侧单元,以及蜀道集团国内首款基于国产MMIC雷达芯片的高性能交通毫米波雷达(精度控制在1毫米以内),以实现主线道路99%以上空间雷视覆盖、车辆全线轨迹融合还原。

建成后,将对道路拥堵、异常停车、非机动车上高速等异常事件进行实时智能监测,以实现对“人、车、路、环境”的全要素感知,全息感知,助力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整治提升完成的成绵高速将于今晚24时恢复通车。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四级调研员赵海东表示,下一步,交通运输厅将严格按照“畅、安、舒、美”标准,按照所处地域环境、建成通车年限,因地制宜确定整治提升方案,分类分批、稳步有序推进全省路域环境提升。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成果,提高全省高速公路的管养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