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电”绘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2023-03-17 11:40:42 稿件来源: 编辑:易陟责任编辑:郑红梅

进入三月,风中已经有了春的气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各地勤劳的农户们一大早便在自家的土地里忙碌起来,抽水、松土、施肥……大家都在为了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努力着。

凉山供电公司在定点帮扶的喜德县阿吼村开展“养阉鸡 奔致富”阉鸡养殖竞赛

电力足,产业兴,乡村美。2021年以来,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立足当地实际,在对口帮扶凉山州9个县15个村的过程中,加快农网巩固提升、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教育扶智帮扶,为助力凉山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持续巩固提升农网 “电”亮美丽乡村

“上下电杆及作业位置转移时,必须系好安全带……”2月15日,在凉山州德昌县昌州街道六所社区花果村1组10千伏狮六线黄花支线农网改造现场,国网凉山供电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童少福正向作业人员交代安全注意事项,确保作业现场安全。 

近年来,昌州街道六所社区大力发展烤烟、养殖、加工等产业,特别是在每年3月中旬桑葚采摘和6至9月烤烟季节,用电负荷激增,社区原有的线路部分配网线路线径小、电杆老旧,供电可靠性不高,无法满足社区日益增加的生产生活用电。

为深入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农村供电保障能力,2021至2022年间,国网凉山供电公司重点关注供电基础薄弱区域电网建设,持续加大农网改造投入,累计新建及改造10千伏供电线路588千米,低压线路1505千米,新建配变台区347台,新增配变容量5.004万千伏安,切实提升了农村电网保供能力。

农村电网更加坚强,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六所社区果农严传林回忆说:“以前一到春灌高峰时节就发愁,抽水灌溉果树只能半夜错峰进行,劳心劳力。而自从电网改造后,电能质量明显提升,随时都能灌溉果树,有了稳定的电力保障,去年我家金桔产量大大增加,5亩金桔就卖了6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国网凉山供电公司还积极引导村民们拓展农业生产领域电能替代深度,推广电烤烟、养殖厂房电保温、农业产品电烘干、仓储冷库电制冷等技术,按期建成了两个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雷波荟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喜德光明镇则果村益民养殖家庭农场”,实现了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景。

凉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德昌县昌州街道六所社区进行农网改造

引领产业发展 带动增收致富

二月的喜德县阿吼村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位于阿吼村山顶的国家电网产业帮扶园内,一株株百合苗蓬勃生长,丰收的希望洋溢其间,一幅幅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阿吼村,是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之一。多年来,该公司因地制宜、因村制宜,通过发展种养搭配、融合延伸的村级集体产业,不仅帮助定点帮扶村如期脱贫摘帽,更为村民找到了产业增收的途径。2021至2022年间,凉山供电公司利用爱心捐赠资金,在阿吼村种植百合30亩,养殖投栏乌金猪仔100头,养殖鸡苗5500余只,助力阿吼村合作社实现盈利近100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2023年春节前,阿吼村村委会拿出2022年合作社收入的一半20.34万元向113户合作社成员进行分红,每户可分得1800元,这也是阿吼村合作社自2018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盈利分红。

“我们家最初入股200元,到现在分红金总共都有5750元,我准备把今天的1800元拿去买点年货,高高兴兴地过个春节……”拿到分红金的脱贫户阿尔说尔向驻村干部激动地说道。

同时,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积极策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情系大凉山”等消费帮扶活动,持续强化农特产品推广,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两年间,累计帮助各帮扶村销售各类乡村振兴产品900余万元,让村民真正分享到了产业增值收益,增强了乡村内生发展动力。


凉山供电公司派驻盐源县一碗水村第一书记张大海帮助高考学生填报志愿   

倾力教育帮扶 心系学子成长

“小安,在大学里面一定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们联系……”2月13日,在盐源县一碗水村村委会,国网凉山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张大海正在与2022年刚考上大学的安志英进行电话交流,了解她进入大学后的生活、学习情况。

一碗水村现有村民1016户、5160人,彝族人口占比90%,当地群众受教育水平低、社会发育程度不足等问题仍长期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乡村振兴的进度和效果。国网凉山供电公司结合一碗水村实际,持续加大对一碗水村学生的教育帮扶,确保一碗水村每个学龄学生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全力助推一碗水村乡村振兴顺利实施。

多年来,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凉山供电公司持续关心和支持对口帮扶村的教育事业发展,创新开展“双扶两助促振兴”活动,选派公司系统内研究生组成智援帮扶团,对帮扶村的高三学生进行多对一的结对帮扶。2021至2022年两年间,对口帮扶村86名高三学生顺利考上大学。

“如果没有智援团哥哥姐姐们的帮助,我不会考出这么好的成绩,也不会进入我梦想中的大学,我一定会好好努力学习,毕业后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23年春节前,正在川北医学院读大一的一碗水村学生毛慧敏回家过年,谈起智援团的帮助,她深有感触。

(袁雨湉 陈世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