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成都:再次牵手清华 这次从科技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出发

2023-03-17 17:20:16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毛春燕 苏俊 陈康)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3月15日,四川省与清华大学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四川省副省长田庆盈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合作协议;成都市市长王凤朝与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

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态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51e97a819f26256b16db808761d8ddf.jpg

天府实验室

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

构建招才引智“强磁场” 

2016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落地美丽的兴隆湖畔,与天府新区规划厅隔水相望,由此在成都开启了能源互联网前沿科研和产业培育的征程。

队伍规模从最初的3人扩展到400余人、办公区从3000平方米到26000平方米、从2个研发团队发展到10个研究中心……作为四川引进的第一个校地合作科研机构,短短七年时间,研究院从挂在墙上的平面图纸一步步变为现实,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也是成都市校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除了共建研究院本身这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外,成都市与清华大学还共同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互联网分室、成都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依托研究院参与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

既筑巢引凤,又固巢留凤。高能级创新平台的落地,自然离不开高端科研人才的支撑。依托研究院,累计引培创新人才466人、博士人才68人,14人入选省部级及以上人才计划,引聚高层次创新研发团队45个,为成都创新驱动提供科技人才支撑,构建了成都招才引智“强磁场” 。

72b3b784bab7c73a3988717bfe9ca1f.jpg

能源互联网系统及关键装备实验室

为500余项清华成果“铺路搭桥”

有力有效促进科技成果在蓉转化

2016年,作为清华校友,计划回国创业的潘思铭受研究院之邀,来四川“看看”。当来到绿意盎然的兴隆湖畔,潘思铭便被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所吸引,随即作出了“来蓉发展并成立公司”的决定。带着5名从国外回来的清华团队成员,潘思铭开始了他的研究和创业,创立了四川易冲科技有限公司。

在研究院的孵化下,如今的易冲科技已然发展成为国内无线充电行业领军企业,正在筹备科创板上市。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进程中,易冲科技的成功只是成都市与清华大学深度合作的一片“剪影”。 

随着市校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越来越多的清华成果走进四川,落地成都。研究院连续5年在蓉举办清华-四川科技成果对接会,共同举办“校企双进”“蓉漂杯”高层次双创大赛等成果对接专场活动,累计在蓉实施合作项目216项,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贡献税收超6000万元。

自2022年3月,双方达成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共识后,在天府实验室建设、深化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建设、推进科技成果在蓉落地转化等5个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并按照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合作事项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由清华大学院士专家领衔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西南分中心、碳中和与环境资源技术创新平台项目、固态锂电池产业化项目、芯华创新中心等7个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和3个平台项目已签约落地成都;“清华数为”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软件项目、高压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应用项目等13个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

839fe36fb7ed94c4d8c07d900760c8a.jpg

易冲科技大楼

聚焦5大方面 共谱新篇章

市校协同创新再上“新台阶”

随着《成都市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成都市与清华大学将共同聚焦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将充分发挥市校双方资源优势,在产学研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培育人才、智库咨询合作等五大方面推动市校协同创新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助力实现双方共同创新发展。

支持天府实验室建设——

在共同推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方面,清华大学将依托研究院参与天府永兴实验室建设,从组织构架设计、研究方向和制度建设等多方面为实验室筹建和管理运行提供重要支撑,积极导入学校相关院系和研究院在碳中和领域的人才、团队和技术力量。

持续高水平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

在平台建设方面,市校双方加大对研究院二期建设的支持力度,共同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清华大学在四川省及西南地区的重要合作平台,支持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领域新型研发机构。

此外,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拓展与成都市合作的学科领域,深化成都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技术领域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成都引进培育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共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工业软件研究中心、能源互联网装备检测平台等创新平台。

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蓉落地——

支持清华大学及其外派机构的科技成果向成都市转移转化落地,充分发挥研究院的平台和窗口作用,积极承载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蓉引进熟化,推广服务创新成果在蓉转化和落地,助力成都产业发展。

双方每年共同举办“校企双进·找矿挖宝”等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支持清华大学校友企业来蓉发展,对清华大学引进到成都的科技成果、专业人才、产业化项目等,成都市按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围绕分子检测系统、半导体产业技术应用、能源电力系统、移动可穿戴健康设备等领域,在模拟和射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航天电子、新型光电子等方面,开展中试和研发合作、成果转化。

共同引进和培育创新人才——

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人才培养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成都市产业发展需求,合作开展人才培养,支持来成都市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申报蓉漂计划、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共同举办“蓉漂人才荟”等系列招才引智活动,持续加大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定向招录力度,鼓励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来蓉工作,提供落户、安居、补贴等相关支持。

支持成都建设高水平智库——

清华大学支持成都建设高水平智库,共同推动支持成都市将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为全国高质量发展领域顶尖智库。依托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将成都高研院打造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学实践和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智库工作平台。

(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