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交通 >新闻详情

通过验收!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

2023-03-20 15:35:13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唐毅 记者 李洋)3月20日,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在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重庆至宜宾段(以下简称:渝昆高铁川渝段)位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境内墩河特大桥上,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首件工程顺利通过专家组评估验收,标志着渝昆高铁川渝段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

渝昆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

“无砟轨道施工是铁路钢轨铺设前的最后一道工序,施工精度要求高、工艺复杂。其中双块式轨枕的安装高程误差必须控制在2毫米之内。铺设程序包括混凝土底座板及限位凹槽浇筑、隔离层及弹性垫层施工、道床板浇筑及轨排架精调等多个步骤。无砟轨道施工完成后,才能铺设钢轨、精调长轨,接着完成四电配套施工,进行联调联试,最终达到开通运营条件。”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无砟轨道

评估现场,专家组成员对渝昆高铁站前三标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轨排组装铺设、道床实体质量、轨道精度尺寸等方面进行了实测,详细听取了由施工、监理、设计、咨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审阅了无砟轨道首件工程施工的相关资料,对制度体系、架子队建设、资源配置、实体检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渝昆高铁站前三标CRTS双块式无砟轨道首件工程资料完备、实体质量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公司宜宾指挥部总工程师周广伟介绍,公司将按照“试验先行、首件评估、样板引路”的原则,通过对新工艺、新工装应用的总结,对质量卡控要点和取得效果的梳理,形成推广经验,指导各工点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为高质量建设“精品、智能、绿色、人文”铁路工程提供支持和保障。

渝昆高铁川渝段无砟轨道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强化成渝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构筑起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新版图”,大幅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融通联动提供强力支撑,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