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聚焦“蜀里安逸” | 四川:加快培育特色消费品牌“蜀里安逸” 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

2023-03-21 11:28:45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四川着力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动能,助力消费市场暖起来、热起来。3月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据悉,我省将大力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并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表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去年,在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地震灾害等因素超预期冲击影响下,为了尽快恢复消费增长,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消费促进工作会议,举办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推出促消费6条政策,全年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万亿元,增速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规模保持全国第6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的位置。” 徐一心介绍,近期,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的意见》,作为指导我省未来五年消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鲜明提出了打造四川独具特色的消费品牌——“蜀里安逸”。

为什么取名“蜀里安逸”?

徐一心说,“蜀里安逸”是基于四川特色、回应群众期盼而提出来的,就是要加快培育具有国际范、中国风、巴蜀韵的消费品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力争到2027年,全省消费市场规模突破4万亿元,相当于GDP总量的一半;到203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经济中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大力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

打造全球消费“品质供给”集聚地。所谓“品质供给”,就是要从供给侧持续发力,打造高能级的消费平台和载体,完善“买全球、卖全球”的能力体系。通过布局多层次的消费中心,培育消费新场景,打造标志性的商圈,扩大全球消费品进出口,让消费者能享受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高品质消费品。

培育全球消费“品尚引领”创新地。所谓“品尚引领”,就是要用时尚文化和新兴业态来引领消费潮流。重点是做强首店经济,积极承办国际性展会、国际性赛事,举办时尚表演、国际时装周、新品发布会等首发、首秀、首展潮流活动,引入国际最新潮流文化。同时,充分发挥四川文旅资源大省优势,将三星堆、大熊猫、都江堰等塑造成世界级旅游精品;支持本土老字号彰显国风蜀韵,推动四川在消费潮流中走在国际前列。

建设全球消费“品味生活”宜居地。所谓“品味生活”,就是要提升大家在四川消费、娱乐、休闲、居住的幸福感、获得感。四川不仅要让消费者感受川菜的麻辣鲜香,还要发展丰富多彩、越夜越嗨的夜间经济,提供个性化的康养、医美、体育等生活服务,倡导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营造宜居、宜乐、宜养、宜业的良好氛围。

创建国际一流消费环境高地。好的环境最能吸引全球的消费者。四川将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在消费领域落地见效,加快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服务标准体系、政策制度体系,让国际消费更加便利;积极发展国际学校、国际一流医院、国际化社区,吸引更多国际友人来川生活;打造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安全可靠的消费环境,让大家逛得舒心、买得放心、用得开心。


徐一心介绍实施“三品一创”消费提质扩容工程具体路径

徐一心说,围绕实施“三品一创”工程,我省还将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精准发力。

比如:在区域消费协调发展方面,过去3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成都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9个城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10个城市的消费能级不断提高。我省将继续支持成都对标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强以德阳、眉山、资阳为重点的成都都市圈消费副中心,打造以绵阳、宜宾—泸州组团、南充—达州组团3大省域经济副中心为核心的“1小时”消费圈,培育一批消费创新发展引领县,推动形成多层次的消费中心。

在消费场景打造方面,成都已经成为全国首店经济第三城,去年新落户各类首店已经达到了708家。各地纷纷强化商圈、步行街消费载体建设,泸州发布郎酒庄园等商文旅消费新场景,绵阳培育“夜游绵州”,提升了夜间融合消费。为更好统筹推进全省消费场景建设,我省将实施消费新场景5年培育计划,每年打造40个多元融合的“蜀里安逸”消费新场景;持续推进示范步行街、智慧商圈建设,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

在促消费平台搭建方面,将强化消费平台的品牌化建设。去年,我省举办了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省市联动组织了193场配套活动,带动了相关领域的消费855亿元。今年将结合商务部“消费提振年”有关主题,继续举办第二届国际熊猫消费节,力争将消费节打造成为全球消费品展示、多元消费文化鉴赏、国际消费供应链合作的“三大平台”。我省还将认定培育一批贸易与消费联动的特色消费促进平台,引导各地各类展会和促消费活动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徐一心表示,同时,我省将建立“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培育工作的推进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和逆向约束,探索构建国际消费环境的评价体系,发布“蜀里安逸”国际消费竞争力年度报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蜀里安逸”品牌内涵,强化国际熊猫消费节专属形象,推广“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全球标识,加快构建高品质、新时尚、多品味、国际化的独具四川魅力的消费体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