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聚焦“蜀里安逸” | 前2月我省累计实现社消零总额增长6.8% 将聚焦三大板块力促消费复元活血

2023-03-21 11:34:22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李洋 文/图)3月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会上,四川省消费市场情况如何、下一步在促进和推动消费活血上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成为媒体关注焦点。对此,四川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一心表示,我省将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政策引领、关键领域、活动统筹,加快促进消费的复元活血。

96598726-d60d-4b15-aa8f-d426bb0429a6.jpeg

“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今年开年以来,我省消费回暖势头比较明显,餐饮再现排队等位现象,各大影院上座率出现反弹,机票酒店‘量价齐升’,春熙路、太古里等重点商圈人潮涌动。”徐一心说,面对这样的复苏态势,我省乘势在年初推出了促消费“新5条”政策,投入财政资金近2亿元,对餐饮汽车家电家装等重点消费领域进行支持;同时抓住春节元宵等消费旺季,开展了4000余场消费活动,通过政策、活动共同发力,撬动消费超300亿元。1-2月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3.4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国同期3.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消零同比增长8.2%。

c84b6e2c-fa32-4ce1-8d92-10f24e7828be.jpeg

徐一心介绍我省下一步促进和推动消费活血的具体举措

徐一心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焦政策引领、关键领域、活动统筹,加快促进消费的复元活血。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注重远近结合,把刺激当期消费与夯实消费长远之基结合起来。一方面,用好用足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36条”、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5 条”等短期措施,推动政策尽快兑现。另一方面,抓好长远政策的落地见效,抓紧细化加快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27 条”的政策责任落实,清单式、项目化推动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二是突出关键领域。围绕“汽车、餐饮、家电、家居”四大金刚,加大促消费力度。针对近期全国出现了汽车“价格战”,商务厅将密切关注,加强监测分析、政策研究、合理引导,从汽车全链条消费发力,最大限度促进汽车消费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围绕餐饮消费,承接办好3月23日启动的“中华美食荟”,支持举办世界川菜大会、成都国际美食节。围绕家电家装,鼓励各地出台绿色家电家装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同时,发展消费新模式,打造一批数字生活消费体验区、网红消费乡村,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激发消费潜力。

三是注重活动统筹。紧扣“春暖花开”“清爽夏日”“金秋丰礼”“暖冬乐享”四季主题,开展“蜀里安逸·乐购全川”消费促进活动,搭建“1+50+N”的活动平台。以第二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消费节为统领,依托50个重点展会,围绕汽车、餐饮、商品零售等热点消费领域,组织开展“汽车嘉年华”“国际美食荟”“绿色新消费”“国潮时尚风”“安逸耍四川”“网上冲浪购”等专项消费促进活动,力争全省开展消费促进活动2000场以上,培育特色消费促进平台10个,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场场都精彩”,串珠成链、波浪式推进形成消费热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