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中标开工均火热 高频数据印证基建投资提速

2023-03-21 11:43:53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3月21日电 《经济参考报》3月21日刊发文章《中标开工均火热 高频数据印证基建投资提速》。文章称,工程中标数据、挖掘机指数、工程机械设备销量等一系列最新高频数据指标显示,今年以来我国项目开工提速,投资增长势头强劲,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

挖掘机指数走高 项目开工加速跑

3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地铁3号线西北环公路大桥站20多米深的地下,巨大的盾构机缓缓破土前进;华北平原上,雄安新区工地吊塔林立,履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和挖掘机忙碌作业……

千里之外的湘江之畔,三一重工“18号厂房”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遍布全国80多万台挖掘机、吊装设备、混凝土机械等设备的大数据。基于树根互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规模连接能力,一挖一铲间汇聚的“挖掘机指数”,是观察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的微观指标。

最新的挖掘机指数显示出全国投资建设整体趋向活跃:2月份,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53.77%,环比增长13.1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3.18个百分点。开工先动土,挖掘机运行是工程项目开工的信号。数据显示,今年2月,挖掘机单月平均开工率为57.47%,超过今年1月的54.79%,远超去年同期的44.44%。

“挖掘机处于高开工状态意味着大量基建项目的陆续展开,为后续设备的进场开了个好头。”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贺东东说。

与挖掘机指数相呼应,国家信息中心多项与工程项目施工建设进度相关的高频数据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基于水泥网相关数据分析显示,截至2023年3月10日,我国磨机运转率、水泥发运率较春节期间的低点分别提升了26.1、30.2个百分点。物料运输方面,基于福田智科货运车辆运行数据构建的物流指数也显示,2023年2月混凝土、渣土货运指数较上月分别提升9.6、19.4个点。

今年以来,各地扎实推动基建项目开工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

中标数据回暖 投资增长势头强

如果说挖掘机指数、水泥发运率等数据反映的是当下投资项目建设的热度,项目中标数据、工程机械设备销量等则更多反映地方和企业对投资的预期及投资的后劲。

国家信息中心对剑鱼标讯平台投资项目中标数据分析显示,从总体看,2023年以来全国工程项目投资按下“快进键”,前两月中标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5%,表明今年全国项目投资正开足马力,持续快速推进。其中,东部地区中标数量和同比增速均实现领跑,同比上升58.7%;建筑工程类项目是稳定投资的“压舱石”,中标项目数远超其他领域。

“中标”是工程项目落地的第一步,工程机械设备销量也是观察基建项目建设的“晴雨表”,反映出企业对投资形势的预期。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各类履带起重机销售量同比增长60.5%;压路机销售量同比增长16.1%;各类摊铺机销量同比增长28.4%。

“总体来看,多项高频数据反映出,今年以来,各地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当前我国项目施工热度快速回暖迹象明显。”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专家表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表示,从基建投资的另一项先行指标看,1-2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11.8%,投资到位资金(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2.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总体看,当前基建投资在去年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增长,与建筑业PMI指数回升以及挖掘机指数等上升是匹配的。基建高增速为稳定并扩大总需求奠定基础,支撑1-2月中国经济总体持续恢复。”罗志恒说。

交通等基建成主力 新基建亮点多

从总量数据中可以感知投资整体热度,从细分数据中则可以洞察出当下投资区域和领域的最新动向。

深入剖析“挖掘机指数”,可以透视出项目建设的结构性特点。

从工程机械应用场景来看,代表工程建设第一、二阶段的挖机设备和混凝土设备,开工率分别为57.47%、41.99%,同比增长13、16个百分点,说明全国各地正在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作为道路建设主力设备的路面机械表现同样突出,整体开工率18.34%,同比增长8.32个百分点。贺东东说,这表明修路建设正在加快,为高质量发展“疏筋活脉”。

透过“挖掘机指数”在不同地区的表现,可以看到,西北地区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其中,宁夏搅拌车平均工作量同比增长85.2%,位居全国第一。青海搅拌车、汽车起重机开工率均为全国第三。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年以来,数据中心、5G等新基建成为西部地区建设的亮点。

在甘肃,今年2月,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宁夏正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发展,2023年计划新建5G基站2000座。

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在已经开工的8个国家算力枢纽中,今年新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近70个,其中西部新增数据中心的建设规模超过60万机架,同比翻了一番。

展望下一阶段,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分析专家表示,随着当前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投资建设项目加速落地,我国投资领域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更好发挥对扩大内需、稳经济大盘的关键作用。下一步应持续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的资金、用工、物资、物流、场地等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助力投资平稳快速增长。

(记者 孙韶华 郭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