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文物古建筑如何防火?绵阳梓潼:紧绷安全弦 防患于未然

2023-03-21 14:39:47 稿件来源: 编辑:刘佩佩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绵阳讯(彭彬 记者 张宇)近段时间以来,绵阳梓潼县公安、消防、景区等部门深入辖区重点文物古建筑场所、古柏林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提高火灾防控水平。

七曲山一隅

梓潼县七曲山大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古建筑博物馆”,现存23处元明清古建筑,庙内铸像、塑像、壁画等珍贵古文物密集。大庙文物古建筑多为木石结构,耐火等级低,火灾负荷较大,一旦发生火灾火势难以控制。

检查消防安全现场

针对这一情况,梓潼县公安、消防、景区等部门就消防设施配置是否齐全、保养是否到位、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是否管理到位、重点部位是否落实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建设是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依法督促整改,指导相关责任单位、人员,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确保文物古建筑安全。 

据了解,梓潼全县共有林地面积92万亩,森林覆盖率43.88%,属于国家一级森林火险县。梓潼县七曲山风景区现存秦、汉、唐、宋各个历史时期种植的古柏2万余株,是目前我国现存面积最大的纯古柏林。

当前,该县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对古柏林进行24小时巡逻保护,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倡导文明祭扫,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派出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警戒,特别是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加强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积极地向管委会、七曲山景区公司反馈,同时及时督导他们,消除隐患确保安全。”梓潼县公安局演武派出所教导员王伟表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