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优化产业链 革新生产技术!遂宁经开区企业干劲拉满冲刺“开门红”

2023-03-22 10:10:19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在全面冲刺一季度,奋力实现“开门红”的紧张时刻,记者实地走访了遂宁经开区,看园区企业如何精准把握市场动向,不断增强立身之本、生存之道。

从生产零件到产品整装出售,从传统烧制到研发设计新品,从购买设备到自主研发智能化设备……记者在遂宁经开区看到,众多企业纷纷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品升级、技术转化、装备更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推动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优化产业链

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2012年,四川欧莱德精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莱德电子”)入驻遂宁经开区。经过十余年发展,企业年产值平均增长率始终保持在10%左右。

始终坚持总体布局、多方位发展,不断在模具研发、冲压、电镀、注塑、组装等方面苦下功夫,着力打通产品生产链,是欧莱德电子快速发展的“秘诀”。

11.jpg

欧莱德电子生产车间

2022年底,欧莱德电子连接器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并陆续投产,近三个月订单总量高达1000多万,取得了良好效益。“后期还将加快推动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形成产品零件到组件的完整生产链条,实现产业链打通和优化。” 欧莱德精密电子董事会秘书余汪酉说。

跟随余汪酉的脚步,记者来到欧莱德电子连接器改扩建项目一期厂房。在自动化组装车间,技术工人正在对新设备进行调试,为即将开始的新一轮组装生产做准备。“厂房所有的设备都是我们与自动化厂商根据产品特性共同研发的,拥有绝对的专利所有权”。余汪酉指着自动化设备介绍道,为了实现从零件到组件产品的跨越,去年公司在产品和设备研发上共投入费用1000多万,后续还将在研发领域持续发力,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产能产量增翻。

整合生产力量,构建完整产品生产链。2016年欧莱德电子实行改制整合,与瑞宝电子、东莞睿奇、瑞创模具整合成立瑞宝股份公司,形成“铁三角”生产合力,推动公司产业集群化发展。现公司三大模块,瑞创模具负责模具研发与制造,瑞宝电子负责冲压、注塑,而欧莱德电子则负责电镀表面技术处理和后段自动化组装。三大板块各司其职,实现了“1+1+1>3”的效果,推动公司实现从零器件生产到整装生产的跨越,用技术推动公司战略性转型升级,为公司发展拓宽了新路径。“最终目的就是达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优化人才结构方面,欧莱德电子成功引入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3人,企业员工中5人拥有高级职称,形成对内不断培养人才、对外积极引入人才的发展格局,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通过高效利用人力资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改革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配料、熔制、成形、退火……日前,记者在四川华晶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晶玻璃”)看到,生产车间内窑炉、自动化机器正全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着手中的工作,整个车间被机械轰鸣填满,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10.jpg

四川华晶玻璃生产线

华晶玻璃是一家从事玻璃制品制造二十余年的中小企业。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公司逆势而上,将技改扩能、增强发展后劲作为发展目标,通过革新生产技术、创立研发团队为内生发展、外向扩张注入强劲动力,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推动生产技术革新,优化生产能耗,是华晶玻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在设备改造上,我们引入机器手取代人力,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华据晶玻璃销售副总王建勇介绍,以往发生过人员被高温烫伤,或因操作不当导致产品质量不达标等情况,自从引入自动化机器后,不仅保障了员工安全,也推动产品在产能产量上实现质的飞跃。

为响应国家号召,华晶玻璃在传统用气的窑炉基础上引入玻璃窑炉SCR烟气脱硝技术工艺,从根源上解决废气排出污染大气问题。同时,推动传统窑炉改造,从窑炉材质、能源供给、生产线等方面进行革新,实现高能耗到低能耗的跨越。

近段时间,华晶玻璃在创新成果方面又取得重大突破,独立研发设计出玻璃灯笼,将外部造型轮廓嵌入内部,因外部光滑、形状精致小巧而备受客户追捧。王建勇表示,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行,广东等地区订单需求量增多,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华晶研发能力的认可,公司干事创业信心满满。

欧莱德电子、华晶玻璃只是园区企业自我增强内生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下,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园区企业将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打破产业链、技术链壁垒,提升产业结构、革新生产技术、优化人才配比,提升产品生产的效率与质量,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罗威 郑威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琳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