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瞭望 >新闻详情

试点示范名单覆盖行业增加 工业互联网激发产业活力

2023-03-22 15:53:38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李唐宁)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布了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名单涵盖工厂、载体、园区、网络、平台、安全6大类别共218个项目。专家分析,今年试点示范覆盖的行业领域、细分方向和企业数量都有增加,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充满活力,形成良好成效。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已具备规模,在推动产业改造升级方面正持续释放积极效应。

218个项目上榜 覆盖行业与细分方向均有扩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达到218个。回溯以往,2020年共有79个项目上榜,2021年有123个项目上榜。

“今年项目数量大幅增加,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充满活力,形成良好成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汤立波表示,本次发布的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有三个新亮点。一是园区类试点示范的细分方向设置有所增加,与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的整体规划相符;二是5G全连接工厂项目的数量和覆盖行业都有大幅增长,共入围了33个企业,基本实现了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全覆盖;三是新增了载体类试点示范项目,遴选了一批垂直行业的数字化促进中心。

一批相关企业随后也披露了入选项目信息。工大高科公告称,公司“工业铁路‘5G+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方案通过构建以5G通信、AI智能算法为核心,以大数据平台为架构的全球客户云服务中心,建立起面向工业铁路信号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模型。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申报的“基于5G+MEC的一汽繁荣工厂全流程管理、制造创新探索与实践”也在本次上榜。项目通过对5G网络改造,实现工厂大量仪表设备连接和数据采集,助力企业最终实现管理数字化、销售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的目标。

“以上都表明我国工业互联网正从局部的场景级应用向工厂、园区的系统级应用快速发展,由点及面不断深化,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效应不断释放,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更加系统化、规模化。”汤立波说。

发挥“样板间”示范作用 促进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

当前工业互联网正迈向规模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鼓励产业开展新模式、新应用探索,打造示范标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间”,可以让更多企业看到工业互联网在工业生产、管理、服务方面的作用,促进引领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

车间.jpg

3月14日,青岛华信印花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智能印花生产线上生产出口产品

专家表示,2022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全面融入了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未来应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表示,应继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在制造各行业应用,加快向矿山、能源、医疗、交通、物流等行业以及安全生产、应急保障、质量追溯、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拓展。同时,加快平台、标识解析在重点产业链普及应用,赋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升。

汤立波建议,一方面,建议继续加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探索新模式、新应用,促进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建议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在赋能中小企业发展、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释放更大效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