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节能环保品牌推广丨川渝携手绿色发展 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重庆站)举行

2023-03-23 21:08:53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讯(廖振杰 文/图)3月23日,以“智联双城,绿绘巴蜀”为主题的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暨川渝节能环保产品技术推广活动在重庆举行,活动旨在充分整合川渝地区优势资源,把握数字时代机遇,共同探讨川渝两地数字化绿色化“双化”协同发展方向和路径,推动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

聊环保 “干货”多

“环保人才技能大赛”成绩单、“18个川渝绿色技改案例”出炉

活动现场举行了川渝节能环保人才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来自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油气分公司舒神宝、四川省天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张卫威等二十人获奖。据了解,去年8月,川渝节能环保人才技能大赛举行,大赛旨在锻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节能环保技能人才大军,带动和号召更多劳动者关注节能环保领域、钻研节能低碳技术。

获奖名单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2年川渝绿色技改示范案例”,案例评选工作由重庆市经信委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组织开展。经过初选、 专家评审等流程,最终选出18个项目作为2022年川渝节能降碳优秀案例。

记者了解到,入选案例项目具有很强实效性。以大容量高效清洁灵活二次再热燃煤电锅炉技术为例,该项目通过提高660MW~1000MW等级大容量发电锅炉的过热蒸汽和再热蒸汽参数,提高机组效率,降低煤耗,减少碳排放,同时通过高效低氮燃烧技术,降低污染物排放。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家治在致辞中表示,川渝山水相依、人文相近,在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进程中,两地经信部门携手共进,连续两年举办川渝节能环保品牌推广以及川渝人才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为推动川渝绿色低碳一体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友谊、促进交流,共建长效、常态的合作共赢机制。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家治讲话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建军表示,重庆将对标对表“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准确把握重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定位和目标,加大川渝合作力度和深度,通过打造绿色低碳制造业集群、深入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建设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等手段,协同推动产业绿色智造创新发展。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建军讲话

活动现场,四川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和重庆洲智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就智慧安全用电、信息化项目、碳达峰碳中和项目、工程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中国绿色制造联盟副秘书长马良栋、四川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副教授王洪涛等专家学者还就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

川渝经信部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重点用能企业、绿色低碳产业领军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干环保 热情足

优秀节能环保产品层出不穷

会场外,设立了节能环保产品技术推广区域,一场小雨并未影响到展会的热度,参观者络绎不绝,十分热闹。

活动现场

“这次我们带来了‘高温蒸汽热泵’,它能高能效地把相关企业排出的高温废水的热量利用起来,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让企业把1度电当3.5度电来用!”现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参会代表蔡超信心十足,他说:“参加这次活动,就是想把我们的优质项目推广开来,希望遇到更多合作单位。”

四川发展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参展代表宁文博说:“我们带来的是电梯能量回馈装置,它能为电梯运行节约30%到40%的能耗。”宁文博介绍到,电梯在运行的过程中由于其升降势能会产生直流电,但这部分直流电无法利用。而该设备可以把直流电转化成可供电梯使用的交流电,从而实现节能。

重庆禾维有限公司则带来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固特佳热致调光玻璃”,该产品将纳米凝胶材料用于玻璃,实现玻璃温度在-20℃到70℃之间的精准可控,为建筑降温节能的同时,还能有效阻挡红外线、紫外线。企业代表何世林说:“活动既是一次推广自己的好舞台,也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好平台,希望川渝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重庆环元环境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计48家企业参加展示推广,均带来了优秀的节能环保产品。

四川省节能协会相关负责人谈到:“此次举办川渝节能环保产品技术推广活动,为企业搭建了宣传展示平台,交换了经验做法,畅通了沟通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携手绿色低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