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国际 >新闻详情

修订版北爱协议关键内容在英国下议院过关

2023-03-24 09:39:46 稿件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与欧洲联盟谈成的《温莎框架》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安排的关键内容22日在英国议会下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515票赞成,29票反对。

表决内容涉及北爱尔兰地方议会对新协议内容的部分自决权问题,而北爱地区“民主统一党”代表在表决中投下了反对票,后续协议落实仍存隐患。

22日表决的动议内容被称为“斯托蒙特刹车”,以北爱地方议会所在地命名。

英国.jpg

2月27日,在英国温莎,英国首相苏纳克(左)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联合记者会。英欧双方当日宣布达成一份名为“温莎框架”的协议,对英国“脱欧”后涉及北爱尔兰地区贸易事宜作出新安排。(新华社 发)

所谓“斯托蒙特刹车”,是指如果获得北爱地方议会三分之一议员支持,“在极其特殊情境中”,英方有权阻止欧盟新出台法规适用于北爱地区货物贸易。

据路透社先前援引英国政府文件报道,“一旦英方知会欧盟刹车已被启动,涉事法规的效力即刻起自动暂停”。只有在英欧双方经由联合委员会这一“脱欧”协议事宜的协商机制达成一致后,涉事法规才可适用于北爱地区。

英国政府文件称,这将赋予英国“明确否决权”。今后任何贸易争端都将经由第三方仲裁机构依据国际法、而非欧盟法律解决。

“斯托蒙特刹车”被视为《温莎框架》协议关键部分。

英国1.jpg

2022年6月14日,汽车行驶在英国北爱尔兰纽里附近的道路上。新华社发(科拉姆·林奇 摄)

苏纳克2月27日与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宣布达成《温莎框架》协议,对英国“脱欧”后北爱地区贸易事务作出新安排。根据协议,英国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地区的货物中,目的地为北爱地区的货物将使用绿色通道,相关检查程序将精简;运往欧盟国家的货物将使用红色通道,适用欧盟检查标准。

按路透社说法,从22日的表决结果看,苏纳克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达成的协议内容获得工党等反对党支持,却未能赢得苏纳克“最想争取到的人”支持,包括两位保守党籍前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伊丽莎白·特拉斯、以及保守党内部分强硬“疑欧”派人士和北爱民主统一党在下院的议员。

保守党强硬“疑欧”派认为,《温莎框架》是被“过分吹嘘”的协议,所谓“斯托蒙特刹车”实际无效,“刹车根本没有刹车片”。民主统一党则担忧,该机制只能约束欧盟新出台法规,不适用于欧盟现行法规,意味着北爱地区货物贸易仍需受制于欧盟法规。

英国2.jpg

2020年1月31日晚,在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支持“脱欧”的人们参加庆祝集会。新华社发(保罗·麦克兰 摄)

英国“脱欧”协议原本就北爱贸易安排与欧盟达成《北爱尔兰议定书》,英国大不列颠岛运往北爱地区的货物仍要接受欧盟方面检查,但遭遇伦敦和北爱方面“疑欧派”的抵制,英国政府因而“反悔”,要求重新与欧盟谈判。民主统一党为表达抗议,去年拒绝与当选北爱地方议会第一大党的亲爱尔兰政党“新芬党”联合执政,导致北爱地方自治政府迄今缺位。

如今《温莎框架》协议取代了《北爱尔兰议定书》,民主统一党仍有不满。

该党党首杰弗里·唐纳森说,“现阶段”民主统一党无法重返北爱地方议会,除非获得保证,即“欧盟法规不能阻碍北爱与英国其他地区的贸易往来能力”。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与欧盟“脱欧”事务谈判代表马罗什·谢夫乔维奇定于24日会晤后正式采纳《温莎框架》协议。

(海 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