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安岳:“小厕所”改出“大幸福” 到年底将累计完成265个村6.37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

2023-03-24 12:03:58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资阳讯(潘政吉 李思彤 川经瞭望记者 汤斌 文/图)小小厕所,关乎村民健康、乡村形象、民生福祉。3月22日,记者来到资阳市安岳县东胜乡铁峰村,只见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农家院落整齐排列,家家户户的旱厕已升级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屋内是干净的水冲式厕所,屋外是“三格式”化粪池。


村民家中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厕所

“原来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铁峰村6组村民陈超指着自家的新建厕所笑道,“自从搞了‘厕所革命’,现在‘方便’起来才叫真方便。环境也好了,村里村外大变样!”

陈超家是近年来安岳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5355户中的一户,也是安岳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安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扎实向前推进,有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这项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3月22日,记者走进石羊镇银岩村,沿着盘山公路一路上行,伴着萦绕在山腰间的云雾,东绕西拐后,20分钟左右才找到村民代可荣家——山间深处,一片地势平坦区域。

“这里山高路远哟,但是村民们都住上了中式合院或者小洋楼咯!”代可荣笑称,如果房子是大家生活的“面子”,那么厕所就是“里子”,去年镇里宣传改厕政策后,村民们都主动改厕,于是成了头一批“吃螃蟹”的。

代可荣领着记者去参观村民们改造后的“里子”,只见里面洗漱台、梳妆镜、热水器、淋浴花洒、冲水便池一样不少,就连地面、墙面都贴上了瓷砖。再看屋后的“三格式”化粪池,经过粪污沉降、厌氧消化等程序后,去除和杀灭了粪污内寄生虫卵等病原体,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验收组对改造后的“三格式”化粪池核验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我们为老百姓算好了三笔账。”安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第一笔是健康账,改厕后可阻止粪便污染,阻断寄生虫病传播,减少疾病发生。第二笔是生态账,改厕后可减少环境污染,改善人居环境。第三笔是经济账,改厕后有政策补助资金。同时,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的尾水可灌溉农作物,不烧根、不长虫、更有机,每户每年又可节省一笔化肥钱。

“厕所革命”贴民心,群众如厕更舒心。2019年以来,安岳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了解,今年安岳还将计划完成41个村8349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到年底,全县将累计完成265个村6.37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