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聚焦产业强链补链行动丨宜宾: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签约 着力构建智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2023-03-24 21:08:13 稿件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宜宾讯(记者 侯云春 赵旭东 文/图)3月24日,宜宾智轨产业发展暨中车智行2023年供应商大会举行。会上,宜宾三江新区与洲可达商贸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方向涵盖了机加件、多层隔音隔温玻璃、轨道交通内外部饰外件等领域,将与签约企业推进新产品联动开发合作。据了解,这批项目的签约,将进一步助推宜宾智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致辞

近年来,宜宾抢抓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叠加机遇,依托区位、产业、交通、科创等优势,朝着以数字经济新蓝海、绿色新能源产业为核心的“一蓝一绿”新赛道加速转型,全力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全球一流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国家级晶硅光伏产业集群、全国同类城市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宜宾智轨

这其中,宜宾与中国中车集团、中车株洲所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宜宾智能轨道交通产业从无大有并迅速发展。2018年中车铁投公司落地宜宾;2019年11月,第一辆“宜宾造”智轨电车下线、并于同年12月实现智轨T1线开通运营。截至目前,在宜生产智轨电车数量已达62列,在全国开通智轨线路6条、总里程超70km,全国在建或即将建设线路达12条、总里程超230km,并批量获得出海到阿联酋、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的订单。经过五年的发展,宜宾智能轨道交通产业已实现了从政策规划、标准制定到生产制造、建设运营的全产业链闭环。

会上,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文彬表示,当前在国家城市轨道交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下,智轨与其它城市交通制式相比,比较优势明显。面对新机遇,宜宾将围绕打造智轨快运系统全球应用示范城市的契机,加快搭建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平台公司,构建以中车铁投公司为链主的智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最终实现年产100列智轨目标,推动智轨在更多城市、更多国家“开起来、跑起来”。

宜宾智轨

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制造中心主任鲁光伍表示,为满足生产需求,智轨产业园现已引进涂装企业和线束生产企业,后续公司将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强链、补链、延链,推进智轨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围绕“双碳”目标,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新造年产能达150列,维保检修达100列,年产值突破20亿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