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加强校企合作 成都锦城学院积极融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3-03-26 16:45:10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校企合作就是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培养对口人才。”

“目前,我们希望引进商贸、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

........

3月22日至23日,成都锦城学院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协同发展,加大市场化就业渠道开拓力度,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支持下,并召集了16家优质企业开展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访企联谊座谈会。座谈会上,校企双方就企业实际需求,双方资源优势互补、企业发展与人才布局规划、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成都锦城学院相关领导一行前往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重庆金茂联合电子有限公司、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鑫方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参观。

成都锦城学院相关领导一行走访重庆企业(向游 摄)

本次活动旨在为成都锦城学院与重庆市九龙坡区内优质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以企业实践精神引领教育改革方向,以应用型人才教育助力企业跨越发展,以最新研究成果和专业知识赋能企业创新增效,真正实现高校教育与企业发展的资源融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建、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城环工委主任马云、重庆市九龙坡区经信委党委副书记代正琼、成都锦城学院副校长丁加然,成都锦城学院智能制造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电子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相关领导和就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

学校、企业面对面

探索川渝特色校企合作模式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是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学校、学生、企业共赢的有效途径。”在座谈会上,重庆科普瑞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高婧说到,希望通过此次的深度交流合作,学院和企业能各显神通,在实践中碰撞,探索具有特色的川渝合作模式,为重庆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交互性人才,达成1+1大于2的美好愿景。

高婧代表在座企业对成都锦城学院提出了几点期望。

“希望能建立校企的联络机制,指定专人对接,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定期交流,互相反馈信息,让人才资源与企业需求进行精准匹配。”高婧说道。其次,推动产教融合,实现产教相互促进。在理论方面,利用学校强大的师资力量提高企业就业人员的理论教育水平。在实践方面,利用企业丰富的实践经验,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产业和教育互相促进,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然后,深化校企合作,结合不同行业的模式特点,制定差异化的合作办学模式,共建就业实践基地和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把企业作为校外的实训和就业基地。

不仅如此,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勇也在座谈会上觅得“知音”。

座谈会上,重庆企业相继发表意见(向游 摄)

“成都锦城学院党委书记、创校校长邹广严提出的‘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的办学理念与公司提出的‘改变方式看世界,方能改变彼世界’的精神内涵高度契合。”涂勇对成都锦城学院的教学理念表示认同。

他坦言,未来,会考虑和成都锦城学院在人才共享、科研合作、实际基地等领域进行合作。

探索川渝特色校企合作新模式,不光要亲耳听,更要亲眼看。成都锦城学院相关领导一行相继前往了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重庆金茂联合电子有限公司、重庆晋才富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鑫方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参观。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成都锦城学院各二级学院院长内心激动不已。

“成都锦城学院一直以‘多学科、综合性的应用型、创业型大学’为定位,我们要借助此次活动平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九龙坡区与成都锦城学院的校企合作关系圈,搭建‘两个圈’的建设,形成‘蜘蛛网式’的合作发展组织架构,坚定人才培养的方向,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途径,疏通人才需求和供给,真正提高大国重器、国家的智能制造产业。”成都锦城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三雁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在教学过程中,他一直教导学生要“接地气”,择业时,不要好高骛远,踏踏实实选择与自己能力相匹配的工作。

“我们学校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真是完全满足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学校坚持以‘两商六力,三隐三显’的非认知能力培育体系和‘一点两面,三抓五评’的深度学习框架,奠定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理论和实践基础,这两天的走访让我进一步印证了成都锦城学院开展‘应用型人才’培育模式的正确性。”成都锦城学院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郑焕刚信心满满。

据悉,本次活动,成都锦城学院与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重庆润丰工业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宏钢数控机床有限公司、重庆迪科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海鸥铸造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源道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友好协议。

政府、学校手牵手

搭建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人才培养的摇篮,在产学研用融合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驱动发展,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四川省教育厅在2023年初发布《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联动,强化各高校与川渝地区优质企业的合作。

成都锦城学院相关领导一行走访重庆企业(向游 摄)

本次活动正是成都锦城学院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省外集中访企拓岗活动要求的具体行动。

“川渝文化交流自古源远流长,九龙坡区在2000年前就是重庆和成都通商和物流的必经之路。”刘建介绍说,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将尽力为成都锦城学院与区内优质企业合作搭建平台,让学校和企业搭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快速列车”,进一步实现校企协同,产学研互动,学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输送企业,校企合作科研成果快速转化,校企双赢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成都锦城学院一直都将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基本战略。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运作模式。例如与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共建了全国第一个5G高校实验室,与华为、普华永道等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开设人才培养专班,与蜀道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共建教学、实习、就业基地。”丁加然举例说,学校将始终秉承“以诚相待,以信为本,互动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与重庆的企业携手并肩,深化合作,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两天的时间流逝得飞快,成都锦城学院相关领导一行都觉得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通过实地走访和交流,我发现高校和企业其实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从知识技能基础储备和实践应用两个方面为社会培养人才。产学研协同发展,能进一步激发高校的教学优势和企业的实践优势,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跨界融合的能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易兰如是说。作为外国语学院的教师,也希望能借本次机会,让更多重庆企业看到“外语+”为企业带来的无限可能。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从企业方视觉下研究毕业生求职困境,能够明显感受到企业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企业招聘底线不断上升,毕业生数量不断创新高,求职难的社会现象屡见不鲜。”成都锦城学院电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建谈到,创校校长、党委书记邹广严在2011年就提出了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三个不对称”:即就业供求信息不对称,教育结构与经济结构不对称,毕业生素质和就业岗位要求的不对称。为此,学校对每个专业实施了两次大规模的岗位调查,专业前景调研,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等,形成的岗位调查报告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依据,为毕业生就业指引了方向。

丁加然表示,未来,成都锦城学院将携手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内企业,搭建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进一步打通人才的需求端和供给端,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助力企业找到更合适的人才,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霁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