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元宇宙产业成为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3-03-27 14:57:51 稿件来源: 编辑:王万川责任编辑:郑红梅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国三维化、虚实融合沉浸影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新一代适人化虚拟现实终端产品不断丰富,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虚拟现实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打造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共同繁荣的产业发展格局。

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是数字经济的重大前瞻领域,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产业发展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相关部署,提升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产业服务体系创新活力,加快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构建完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生态,制定本行动计划。

云图片


作为四川经济技术发展的先头阵地,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印发《成都市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这是成都首个聚焦元宇宙的政策文件。《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提出开展元宇宙重点赛道珠峰行动、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市场主体引育行动、应用场景融合行动、产业内容储能行动、产业生态筑基行动六大重点任务,包含6大目标、4大赛道、3大技术、3类企业、9大场景、25条相关措施。

在此背景下,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本土元宇宙企业,成都星辰微光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云图片

云图片

将元宇宙技术和文旅场景融合起来是一大重点发展方向,而星辰微光就将AR、VR技术广泛应用于各大文旅场景,打造和参与打造了“赛博-世界大运会”(AR交互)、“遇见乐山-上中顺”(AR交互)、“洛带古镇虚拟游戏”(AR、VR交互)、“街子古镇数字5G工程”(AR、VR交互)等元宇宙文旅项目,深度开发线下主题场景与线上开放世界相结合的文旅新形态,拓展“元文旅”经济发展新路径。

云图片

云图片

云图片

星辰微光在成立之初,便获得了来自赛伯乐投资集团的投资,入驻了成都市武侯区文体旅商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中心,同时作为本土元宇宙行业代表企业之一,受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四川省金融监管局、四川证监局的邀请参与了第二届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

(李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