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资中县:乡风文明积分制 “兑”出乡村新风貌

2023-03-27 17:29:39 稿件来源: 编辑:黄晓庆责任编辑:黎琦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 李弘 文/图)“陈书记,你看哈我这个‘微菜园’整得咋样,要给我把‘分’积起哟。”近日,内江市资中县陈家镇枇杷湾村村民胡未生认真打理自己家旁边的一片菜园。他就地取材,利用竹子将菜园围了起来,看到枇杷湾村党总支书记陈君华经过,赶忙招呼他过来为自己积分。

微菜园.png

微菜园

据了解,3月10日,陈家镇枇杷湾村召开“围园共商”会,在全镇率先实行乡风文明积分制。这半个月来,枇杷湾村的村民们都在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辖区内孤寡老人照护有人搭把手、环境整治大家集体参与。

1634132975736451073.jpg

召开“围园共商”会

截至目前,陈家镇10个村(社区)都开展了乡风文明积分制试点工作。评先争优,积分干事,“小积分”撬动“大文明”,积分不断激发乡村善治“面子”活起来,引领乡风文明“里子”实起来,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1634135650792239106.jpg

积分存折

据了解,陈家镇通过“积分兑换奖品”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只是资中县有效改善农村面貌、提升乡风文明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资中县启动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计划按5年5个批次推进全县22个镇的农村面貌改善工作,每一年原则上确定4至5个镇作为实施目标镇,2027年全面完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