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广元朝天区:“多彩”法治教育护航青少年成长

2023-03-27 19:29:31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3月27日,抑扬顿挫的声音回荡在朝天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朝天区朝天镇,由“法的起源、不良行为、网络安全、警钟长鸣、远离毒品、与法同行、学法自护”七个展示厅构成,2021年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寓教于乐 浸润法治精神

“亲爱的同学们,请往这边看,这里展示的是中国法制史,从夏、商、西周开始我国就有了法律,它约束着人的行为,对每个朝代的长治久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以及古今法治人物,从这里我们可以了解中国古代、近现代法制历史,了解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

近日,朝天区朝天镇第一小学的100余名学生来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生动丰富的语言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微信图片_20230327185123.jpg

观看法制宣传片

活动中,还运用了VR互动、模拟体验等贴合青少年兴趣的手段,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法规,有效解决当前法治教育存在的法律知识传授为主、教学模式单一等问题。

寓教于境 筑牢底线红线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社区矫正宣告室,社区矫正宣告是一种法律规定的入矫程序之一,就是在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后,依照法定程序对社区矫正对象宣告相关事项。通过这种庄严的仪式,让社区矫正对象清楚哪些是红线,哪些是底线,哪些是权利,为更好地接受矫正打下基础。”

在体验了VR设备中安装的监狱等多种矫治应用场景,参观了社区矫正中心的综合管理区、监督管理区、教育展示区、帮扶安置区后,基地工作人员还组织学生们观看了由朝天区检察院拍摄的预防青少年犯罪宣传片,提醒青少年们明辨是非,切实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观念深入脑海。

寓教于法 与宪同行

在朝天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娜的带领下,全体学生举起右臂,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努力学习、自信自强,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礼敬宪法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宪法,自觉遵守宪法,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宪法尊严,成为一名法治守护小卫士。

“以法治之旅的形式,让青少年全面了解法律知识,唱响法治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朝天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多层次、立体化育人以法体系,全方位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

(许耀之 冉金鹭 四川经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