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三茶统筹看名山 雅安加快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

2023-03-27 20:24:57 稿件来源: 编辑:王颖责任编辑:张萍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记者 程强)3月27日,三茶统筹·名山模式现场会在雅安市名山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展示“三茶统筹”的名山做法,为我国其他产茶县区提供可借鉴经验,同时,持续提升蒙顶山茶产业发展动力;持续提高茶企茶农增产增效活力;持续提高蒙顶山茶科技软实力;不断增强蒙顶山茶核心竞争力,为雅安市加快打造千亿精制川茶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IMG_9928

活动现场

会上,发布了《三茶统筹·名山共识》。

据了解,“三茶统筹”是新时代我国茶产业的发展战略,可有效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茶文化,推动现代高质量茶产业发展,加强创新驱动型茶科技建设有机结合。同时,“三茶统筹”也是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的动力与方向。

雅安市名山区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中国南路边茶、茶马古道的起始地,全区茶园面积39.2万亩,农民人均茶园面积达2亩以上。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历史地位,造就了蒙顶山茶的闻名遐迩,亦造就了名山茶产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各地探讨、推进“三茶统筹”的今天,雅安市名山区以其不可复制的先进实践经验形成了名山模式。

近年来,名山区大力实施龙头培育、市场拓展、品牌提升、基地提质、文旅融合五大行动,不断延伸茶产业链,有力促进了茶叶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成功打造“蒙顶山茶、蒙山、蒙顶”等多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打造了集骑游观光、采摘体验、研学教育、休闲度假等系列乡村旅游业态;实施了“百万亩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工程”等基地提质工程;新建了蒙顶山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蒙顶山国际茶文化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和平台……多种举措积极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

会上,雅安市名山区政协主席、区茶产业推进小组组长倪林介绍“三茶统筹”的名山做法。他表示,一直以来,名山区紧紧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始终坚持“茶业立区”战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深度做好“茶+”大文章,深入开展茶文化挖掘,大力实施茶科技攻关,强力推进茶产业转型,探索走出了一条文化赋魂、科技赋力、产业赋能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目前名山已建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茶源”“中国绿茶第一区”,创造了中国茶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名山模式”,即集中打造一座“世界茶文化圣山”,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五茶文化”为内核,持续铸造蒙顶山茶文化吸引力,不断扩大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作《“三茶统筹”推进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作《坚持“三茶统筹”推动中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江用文作《科技引领茶业高质量发展的名山模式》主题报告;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王云作《名山“三茶统筹”发展标杆及示范作用》主题报告。

下一步,名山区还将以品牌打造为重点,以雅茶集团为抓手,以“1+7+N”模式为引领,全面提升名山区茶产业的品质、品牌和影响力。

相关推荐